多国中央银行酝酿减少货币政策宽松程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08 09:35:44

  本周,以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迎来议息会议,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多数央行料会选择按兵不动,但通胀高企背景下,央行将更多考量未来如何减少货币政策宽松度。

  高通胀施压欧央行决策

  面对通胀率处于十年高位的局面,欧洲央行本周四召开的政策会议备受市场关注,对其政策走向的争议越来越激烈。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认为,欧洲央行现在拿出方案,准备缩减其1.85万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仍然为时过早。

  路透社文章称,本周欧洲央行应该会确定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PEPP购买步伐。考虑到围绕缩减购债规模的讨论,此次决定的意义变得更重大了。

  “最可能的结果——也是最明智的做法——仍然是什么都不做,”百达财富管理的策略师杜克罗泽特说。

  自3月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大幅增加PEPP购债,以支持受疫情打击的经济。

  尽管有可能进行一些调整,但连恩认为,调整幅度将会很小,这样欧洲央行才能够维持“有利的融资条件”。

  丹斯克银行首席策略师克里斯蒂安森预计,欧洲央行将把每月购债规模从目前的800亿欧元削减至1-2月时的600亿欧元水平。他表示,去除“明显更高”的说法将是欧洲央行传达放缓购债的“一种优雅方式”。不过,欧洲央行可能会强调,如果需要,可以灵活地增加购买量,而且任何放缓购债都不是缩减。

  随着经济反弹,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等决策者表示,现在是时候讨论如何结束将于明年3月到期的PEPP了。

  欧洲央行主张维持超宽松政策的官员可能会反击。连恩认为市场不需要太大关注,因为欧洲央行将继续通过另一项购债计划以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许多经济学家认为,12月是最有可能就PEPP之后购债计划进行辩论的时间点。

  欧元区通胀率在8月上升至3%,给欧洲央行决策和表态增添了压力,该行此前认为物价压力上升是暂时的。路透社文章援引市场人士观点称,预计欧洲央行及行长拉加德将坚持这一观点,并强调通胀率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在目标以下徘徊。

  但与疫情相关的供应瓶颈持续时间超过预期,企业调查显示工厂成本正在上升。不过,欧洲央行重点关注的薪资压力仍保持温和。

  加拿大10月或再度减少购债

  加拿大央行将于当地时间8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市场普遍认为,尽管当前通胀高企对加拿大经济形成压力,但央行此次大概率会按兵不动,进一步减缓购债也许发生在10月份。

  荷兰国际银行报告称,由于临近9月20日加拿大联邦选举,再加上近期数据表现较为疲软,预计加拿大央行本次将维持关键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并保持较为温和的基调。然而,加拿大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引发了对形成泡沫的担忧,且通胀持续高于加央行目标。“在这一环境下,我们仍有充分理由认为加央行在10月份将再次放缓购债速度,购债规模由每周20亿加元降至每周10亿加元。”

  路透调查受访分析师称,尽管上季度经济增长意外萎缩,但预计加拿大央行仍将在明年年底前加息至0.50%。关于疫情后首次加息时间比他们预期的更早还是更晚,受访者看法几乎持平。路透是在8月30日至9月3日进行的本项调查。

  在更广泛的调查中,所有分析师都预测加拿大决策者将在9月8日的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19位分析师中有16位表示,加拿大央行将再次缩减其相对较小的每周20亿加元的购债规模——最有可能在10月缩减10亿加元。届时,央行还将对其增长和通胀的预测值进行季度更新。尽管如此,关于2022年第四季加息前景的预估中值仍然保持不变。在最新的调查中,19位分析师中有16位预计到2022年底至少加息一次,而7月份的调查中有14位作此预测。

  “通胀形势显然已经稳固,经济尽管可能出现短暂疲软,但整体复苏仍在持续中,”富国银行国际经济分析师本恩布洛克对路透社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加拿大央行正转而采取程度不那么宽松的货币政策。事实上,如果经济增长或通胀幅度大于预期,首次加息可能早于我们目前的预期。”

  加拿大将于9月20日提前进行联邦选举,多数经济分析师表示,选举结果不会真正影响到他们对加拿大中期经济和货币政策的看法。

  部分新兴经济体持续收紧货币政策

  多数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美联储缩减购债预期的影响。路透社指出,新兴货币的波动可以极大地放大物价上涨,因此相关央行正以谨慎态度应对,加息路径已经显现。

  在俄罗斯,通胀率处于五年来的高位,预计俄罗斯央行10日将在年内第五次上调利率。

  秘鲁9日可能将利率提高50-75个基点,同时乌克兰央行也可能加息。马来西亚央行则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

  波兰央行官员称,加息对经济造成的风险很大,利率有可能保持不变直到年底。但官员同时表示,不会容忍通胀持续位于高位。目前该国通胀率为5.4%,为20年来高点,国内许多政商界人士呼吁央行采取措施遏制物价上涨过快局面,希望看齐邻国捷克和匈牙利的货币政策路径。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警告称,新兴市场难以承受“缩减恐慌”的重演,美联储制定政策应当慎之又慎。

  戈皮纳特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达了她的谨慎态度,称中低收入国家在疫情中本已面临格外巨大的经济压力,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这些国家有着显著的影响。

  “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困难更大,”戈皮纳特说,“它们正在遭受多方面的打击。也正是因此,这些国家难以承受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导致的金融市场恐慌。”

  戈皮纳特所提及的恐慌,就是2013年那场“缩减恐慌”。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美联储将在接下来几场政策会议期间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市场将其解读为货币政策即将紧缩、利率即将上升的信号。投资者大规模抛售资产,导致资产价格下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元也出现上涨。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大量外流、货币贬值,对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和经济也造成了一定冲击,其影响持续几个月之久。

  戈皮纳特认为,如今的美联储在沟通方面与2013年相比已取得很大进步。但是,她仍然担心,通胀在未来可能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隐忧,其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会带来一定规模的外溢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