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亟待化解负债端隐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07 09:23:03

  保险行业在转型改革的路上,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找到实质性解决方法,不少企业尚未跳出粗放式经营的窠臼。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传统大型险企如不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想保住自己多年来的市场地位将越发困难。

  今年以来,保险板块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有点令人失望,有的保险公司跌幅较大。这并非偶然,保险板块的表现与其背后的业绩息息相关。

  从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看,主要问题出在负债端。上半年五家上市险企保费收入虽然超过1.53万亿元,但是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仅分别为3.41%、2.19%、3.85%,平安人寿、人保寿险的同比增速则为-3.72%和-4.61%。更让人担心的是,作为寿险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指标,新单保费从3月份起即持续出现负增长。

  对此,大多数公司的解释是“受费率市场化牵引和产品销售策略影响,或因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储蓄类产品首年保费占比提升”等原因,说白了,就是为冲保费规模而牺牲了一定比例的长期业务保单。特别是为了每年的“开门红”,险企往往会集中销售一些理财型保险产品,这在计算成新业务价值时是会大打折扣的。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单纯的销售策略问题,恰恰暴露出保险行业在转型改革的路上,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找到实质性解决方法,不少大型保险企业仍然热衷于以传统人力展业为主的营销方式,尚未跳出粗放式经营的窠臼。当新冠肺炎疫情对人力增援影响超出预期时,传统展业方式就会遭遇捉襟见肘的尴尬,甚至出现有公司通过代理人大量投保来装点好看的业绩规模。虽然疫情、监管趋严等因素是影响短期业绩的重要原因,但究其根本,还是行业能否适应新形势,能否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大问题。

  应该说,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发展前景可期。但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会有越来越多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国内保险行业竞争。传统大型险企如不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想保住自己多年来的市场地位将越发困难。上半年五大险企业绩中透露的诸多不利状况,已经对此敲响了警钟。

  当然,上半年五大险企的业绩也有让人略感欣慰的亮点。相比负债端,上半年五大险企在投资端的表现相当出色,投资收益成为各家险企净利润提升的主要力量。数据显示,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归母净利润达到1437.14亿元,同比增长7.03%。其中,中国人寿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34.19%,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2.4%。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体量的增大,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经济建设领域项目中,保险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身份愈发稳固,投资能力不断提升,这为服务实体经济和保障居民生活储备了能量。从理论上说,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是保险业发展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就目前来看,负债端对于保险业的发展更为基础,是其立身之本。因此,加快解决和化解负债端的问题与隐患,扎实打好行业发展基础,才能迈出更稳健的步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