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4日成交破万亿 场内资金加速调仓换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07 09:15:11

  截至9月6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3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自7月至今,两市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已成常态,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的48个交易日中,共有47个交易日成交额在万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A股市场成交量连续走高,与存量、增量资金多方面因素均有关系:一方面,当前市场风格正在转换之中,场内资金正加速调仓换股、高低腾挪;另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至,理财产品收益波动加大以及基金行业发展不断提速,居民财富正加速向资本市场转移。

  存量资金调仓换股加快

  9月6日,两市迎来普涨行情,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12%、2.59%和4.06%。当日,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达1.43万亿元。

  从市场情况来看,6日大消费、医药等前期回调显著的板块再度崛起。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医药生物当日以4%的涨幅领涨28个行业,汽车、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涨超2%。而自上周开始,此前回调严重的消费板块已出现回升迹象,前期暴涨的有色等板块则出现回调。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风格切换,近期市场资金正在加速调仓换股,致使两市成交额大增。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仍处于结构性行情,从“茅指数”、“宁组合”到蓝筹股的崛起,市场热点不断变化,每次变化都会带来资金的调仓换股和重新布局,从而形成大额成交量。近期市场热点并不太稳定,致使短线交易盛行。此外,当前市场规模整体扩大,加之量化投资、高频交易等新因素的出现,也使得两市成交进一步活跃。

  海通证券也指出,7月1日以来,市场结构分化更加明显,前期基金重仓的大消费深度调整,而新能源产业链、煤炭钢铁等资源股表现亮眼,这其实就是公募基金调仓的结果。通过对6月、8月多个交易日基金净值变化与宽基指数的对比,同样可以印证公募基金的调仓动作。

  华泰证券则表示,当前A股的高位日成交量与私募量化基金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私募量化基金近年来凭借其投资风格稳健、回撤小的特点,越来越受到高净值客户的青睐。此外,近年国内量化投研力量不断加强,两方作用下私募量化基金规模扩张迅速,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和私募排排网估算,截至8月底,我国私募量化基金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关口,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达1.4%。

  今年以来,A股市场板块轮动加快,电子、医药、化工等热门行业成交金额大幅居前。《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6日,申万一级电子行业今年以来的成交金额合计达19.3万亿元,成交额占AB股总成交额比重为11.4%,位列各行业之首。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和有色金属行业成交热度同样较为靠前,今年来成交金额累计分别为15.6万亿元、14.9万亿元、13.8万亿元和12.6万亿元。

  居民财富等增量资金加速入市

  以居民财富、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增量资金也在加速入市,为万亿成交额提供更多资金面上的支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将尽,理财产品收益波动加大,对于“含权理财”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而北向资金年内加速流入且交易活跃,也成为日成交额持续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招商证券指出,资管新规落地后,非标等品种投资空间逐渐减少,投资者都要转为标准化产品,而标准化产品全面进行净值化转型,由此,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就会加大。加之理财收益率下行因素,“类资产荒”进一步加剧,这也使得“含权理财”——包含权益类资产的理财和基金产品需求量将会持续增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过去一个多月内,部分优质股票跌幅较大,但并未影响到投资者的交投热情,这说明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转移的趋势已得到验证。不少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入市,基金发行量连续两年持续放量,去年新基金发行达3.1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也已突破两万亿,公募基金的总规模超过23万亿。在他看来,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已形成,这不仅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大发展机会,也为广大居民享受资本市场的发展成果、增加财产性收入带来了可能性。

  此外,北向资金自3月以来交易活跃,也是日成交额持续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华泰证券统计,8月北向资金成交额占全A成交额的比重为10.4%,尽管较2月高点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相对高位;成交额自3月以来也迅速提升,由3月的16438亿元提升至8月的30121亿元。从总量而言,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北向资金已连续11个交易日净流入,今年以来的净流入金额超2800亿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2089亿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