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庆民:以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提升信披质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03 09:20:00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表示,上市公司应秉持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工作理念,以业绩说明会为纽带,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这不仅仅是实现“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重要途径,更是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阎庆民是在9月2日举行的上市公司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透露,至今年6月底,股票市场投资者数量已达到1.89亿,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平均值约为35.98%。上市公司在召开业绩说明会数量、质量及效果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提升,大致可归纳为“两提高、一增多”。一是上市公司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今年全市场共有3756家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87.41%,与去年相比数量增长超过40%。二是业绩说明会会议规格显著提高。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公司当中,约有3688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会议,与投资者直接对话。三是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明显增多。

  他同时指出,部分公司仍存在对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传递公司价值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一是存在“顾虑重、动力弱”的现象,少数公司顾虑直接面对中小投资者,担心会增加人力和经济成本,背离了监管部门引导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初衷;二是存在“走过场、求形似”的现象,少数公司参照年报内容“照本宣科”,或回避问题“答非所问”,直接影响了业绩说明会的质量和沟通效果;三是存在“找托辞、想逃避”的现象,部分上市公司以“缺乏业绩亮点”“无相关经验”为由,认为没有必要或无法召开业绩说明会,目前全市场仍有部分上市公司从未召开过业绩说明会,客观反映出公司主观能动性不强、认识不到位等问题。

  阎庆民强调,做好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起点。做好规范治理,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点。强化价值观念,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基点。当前,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优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应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进一步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业绩说明会与法定信息披露的关系。上市公司应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的覆盖面,保障信息披露和投资者获取的公平性原则。二是要处理好公司决策与投资者参与的关系。应切实保障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行使股东权利,健全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机制,允许投资者通过累积投票制、股东提案权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赋予的合法权利表达意见诉求,增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话语权。三是要处理好业绩说明会形式与实效的关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