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凯新材财务内控不规范引监管层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8-20 09:05:29

  近日,位于浙江的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凯新材”)公开回复了深交所第二轮问询。在问询函中,深交所重点关注了万凯新材的营业收入、毛利率、财务状况和关联交易等情况。公司在回复函中表示,报告期(指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下同)内,存在多项经常性关联交易且金额较大,同时存在多起关联方资金拆借、个人卡交易、转贷、票据融资等财务内控不规范情况。

  招股书显示,万凯新材的主要产品包括瓶级PET和大有光PET。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7.25亿元、96.82亿元和92.98亿元,整体呈现持续下滑状态。在万凯新材的主要客户中,不乏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身影。在万凯新材看来,全球各大品牌方严格的准入制度促成了其业务的“护城河”。记者发现,万凯新材本次IPO计划募资15.04亿元,用于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项目(二期)、多功能绿色环保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万凯新材认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可继续夯实核心业务,巩固提升在全球瓶级PET行业内的地位,加强公司对我国中西部瓶级PET市场的开拓,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

  深交所在二轮问询函中指出,报告期内万凯新材和捷悦化工等关联公司,存在既销售又采购的情况。如2018年和2019年,捷悦化工对万凯新材进行了1.38亿元和2.12亿元的关联采购,同时产生了1.36亿元和1.23亿元的关联销售。万凯新材对此回复称,上述销售或采购均根据公司计划展开,均为独立订单,关联采购和销售不互为前提。

  针对“补充披露报告期内财务内控不规范情况”的问询,万凯新材在回复时坦言,公司报告期内存在关联方资金拆借、个人卡交易、转贷、票据融资等财务内控不规范的情况。主要问题表现在:2018年和2019年,万凯新材向关联方的拆入资金和拆出资金的流水分别高达7.82亿元和4.71亿元;同期,公司存在通过曹珠静、王合妹等人的个人银行账户对外收付款项,涉及金额超过两千万元;2017年度,万凯新材存在向子公司聚能贸易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商业票据且通过票据贴现后获取银行融资的情形,截至2017年末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商业票据余额为3850万元,该等商业票据已于2018年6月30日前全部到期解付;2018年度,万凯新材还通过关联方进行转贷,涉及金额高达1.43亿元。

  针对上述情况,万凯新材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和加强资本市场守法合规培训。截至目前,万凯新材已经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银行承兑汇票管理办法》,以进一步规范票据的使用及管理,强化内控制度执行力度,压实个体责任,确保内控制度落地并有效运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