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C类份额成杀手锏 银行券商求变应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8-11 17:08:00

  随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购买公募基金,基金的销售渠道之争也愈加激烈,银行、券商和互联网销售平台都不遗余力地拉拢客户。

  近期,交通银行在APP客户端的基金频道推出了“0元购基上交行”活动,根据交通银行的宣传,在此次活动中,交通银行APP客户端中有超过1300只C类份额基金申购或认购费率为零,在该活动页面中,交通银行还主推了几只热门基金。

  在此之前,招商证券将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超过1200只C类份额基金实现0申购费。交通银行和招商证券只是动作较大的银行和券商,其实年内包括多家银行和券商在内的销售平台都推出了不同程度的基金销售打折活动,甚至开始转变盈利方式。

  在基金“大促销”之后,招商证券、交通银行代销的公募基金费率基本与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互联网持平,而且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将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同时销售。

  那什么是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A类份额和C类份额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们的费率结构不一样,A类份额要求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就支付申购或认购费用,费率一般为1.2%至1.4%,多数基金的投资者在持有基金两年以上就不收赎回费。C类份额则是不收取申购费或认购费,并且持有一段时间后就不收赎回费,但是要比A类份额每年多收取0.1%至0.6%的销售服务费,并且按日计提。

  此前,C份额基金一般在互联网平台销售比较多,因较为低廉的费用吸引年轻客户;而传统银行渠道多数销售的是A份额基金,此前不少银行渠道并不对A份额的申购费进行打折,销售基金时收取的基金申购费一般也会归销售渠道所有。

  目前,银行和券商开始主推基金的C份额可谓是一场重要的变革,因为这意味着银行放弃了A份额能够一次性收取的申购费或认购费;现在基金C类份额没有申购费只有销售服务费,而1年的服务费远比一次的申购费或认购费低,短期必然影响银行的收入。而从长期看,投资者能否长期持有基金决定了银行在基金C份额上的收益。

  银行和券商主动放下身段也并非没有原因,从销售数据上看,银行、券商和互联网平台三强鼎立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期公布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家名单,截至6月底,存量权益型公募基金(股票+混合)规模为7.87万亿元,较2020年年底的6.42万亿元提升22.6%。

  银行、券商、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第三方独立机构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占比分别是56%、15%、28%,在权益型公募基金(股票+混合)保有规模中占比分别是49%、11%、28%。从入围数量来看,前100名机构中券商、银行和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分别有51家、29家、20家。

  值得银行和券商警觉的是,榜单中共有12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超过百亿元,其中包括三家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超千亿的机构:蚂蚁基金10594亿元、天天基金5075亿元、腾讯腾安基金1358亿元。非货币基金保有量超百亿元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还包括:上海基煜基金738亿元、盈米基金676亿元、汇成基金478亿元、雪球旗下蛋卷基金378亿元。

  对于基金销售机构来说,随着C类份额基金销售规模的增长,基金销售渠道可能更加注重投资者的稳定性,只有基金持有者长期的持有基金,基金销售机构才能更多的获利。而A类份额基金更加注重交易量和换手率,因为只有高交易量和换手率才能赚取更多的申购费和赎回费,但随着包括互联网机构在内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猛追”,传统金融机构也不得不做出改变。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不妨货比三家,选择最经济合适的投资渠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