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的看点在哪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8-11 10:49:05

  随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正从外在的商标品牌、外观设计进入核心专利层面。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制造”竞争力在提升。中国企业需要尽快提升在全球范围内应对知识产权挑战的能力。

  前不久,全球新能源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把同行中航锂电告了,称中航锂电涉嫌侵犯自己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排名全球第七的中航锂电则表示,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涉诉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将按法律程序应诉并不惧挑战。

  孰是孰非,现在难以判断。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对这起官司的解读出现了不少“阴谋”论:有的认为宁德时代借题发挥,实质是为了阻止中航锂电上市;还有的称中航锂电发展迅猛,已有取代宁德时代之势,所以被后者以“专利战”阻击。

  其实,关于“阴谋论”的种种猜测,不应成为市场关注重点,真正值得关注的应当是基于知识产权展开的市场公平竞争,换言之,应该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在阳光下公开博弈。

  就这起法律纠纷而言,依据专利法,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专利权人如果认为专利权被侵犯,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从公开信息看,中航锂电大股东成飞集成也没有异议,仅表示“公司积极支持锂电科技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至于中航锂电请求宣告专利无效,也是专利官司中比较常见的做法。

  专利官司专业性强,耗时持久,短期内不会出结果。但这场官司透露的隐藏信息——“中国制造”的竞争已经从拼“外貌”转到拼内涵,企业现在就得重视起来。

  此前,大家熟悉的知识产权纠纷主要涉及商标品牌和外观设计,比如南北稻香村、加多宝和王老吉、中国红牛和泰国红牛等。随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正从外在的商标品牌、外观设计进入核心专利层面。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制造”竞争力在提升。

  当然,不是说专利官司就高级,商标、外观设计官司就低一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管发明专利、商标还是外观专利,每一件知识产权都是企业进攻的利剑,也是防守的盾牌。过去,外国企业多次对中国企业发起知识产权官司,让我们吃了不少亏。

  吃过这些亏,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着中国企业成长。以动力电池为例,我国已经领跑全球,特斯拉就大量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宁德时代及关联公司在126个国家和地区共申请6199件专利,中航锂电也有1165件。正因为有专利傍身,两家企业发展才如此迅速,才有实力发起专利战和应对挑战。

  很多国家正加速普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竞争是全球性、全方位的,企业需要在全球范围内维护自身权益,只不过这起官司的当事双方恰好都是中国企业。目前全球动力电池还在探索各种可能,一些外国企业正与中国有关企业激烈竞争。也许下一次听到动力电池的官司,当事双方就将出现在他们中间。

  不只是动力电池,在其他很多高新领域,中国企业也将与国际同行正面对撞,需要尽快提升在全球范围内应对知识产权挑战的能力。海外知识产权中心的建设也要跟上,为中国企业提供援助,让中国企业有意识、有底气、有渠道依靠知识产权开路,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希望将来知识产权再也不是“中国制造”的绊脚石,而能够成为“中国智造”的垫脚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