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就业数据为美股添新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8-11 10:47:48

  美国劳工部在6日公布的7月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显示就业市场正在取得美联储所期望的“显著进展”,但经济复苏面临利好出尽的窘境。

  作为美国宏观经济晴雨表和政策走向关键决定因素的非农就业数据始终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在疫情暴发初期,2020年4月份美国非农部门一度环比减少超过2000万个就业岗位。在美国刺激财政措施支持下,美国就业市场此后开始了漫长艰难的复苏进程。

  非农部门月度新增就业岗位在2020年5至8月明显经历了快速恢复期,月度新增就业岗位从100万以上此后逐步回落至20万,并一度在2020年12月份再次出现就业岗位环比下降。

  今年以来,非农就业人数总体呈现复苏势头,但4月和5月增幅不甚理想,与疫苗大规模接种后市场、研究机构、甚至决策者的乐观预期相比显得乏力。对此现象的一种解释是美国继续实施的慷慨失业救济措施使人们没有动力去工作,靠失业救济金和福利性支票一样可以养家糊口。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虽然联邦政府的额外失业救济原本要到9月初才会到期,美国有20多个州在6月或7月初就停止给失业人口发放额外失业救济。

  在7月底举行的最近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劳动力市场仍然有取得进展的空间,距离最大程度就业目标实现显著进展还有些距离,“我想看到一些强劲的就业数据。”

  7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高达94.3万人,6月份的数据也从85万人向上修订到93.8万人。不过,投资者同时感到经济数据对于成长类股票和科技板块构成利空,标普500指数下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和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走势疲弱。

  多家研究机构随即表示,尽管7月份数据令人鼓舞,美联储仍需要更多利好就业数据来进一步确认就业市场复苏进程,此后才会宣布缩小资产购买计划,这一数据并不足以令美联储提前宣布缩表。这些研究机构对美联储会在何时宣布缩表仍存在分歧。

  与此同时,由于基数效应变化,经济重启后逐渐向常态转变,以及疫情反弹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很快向常态回落。上市公司的业绩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将在二季度同比上涨后回落,日渐“难看”的业绩对于高估值的股票来说无疑不是好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