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需防范“新冠后遗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8-06 09:46:04

  虽然欧盟的经济恢复势头正在加快,但不少业界人士对其复苏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欧盟需在继续抗疫之余,更加注重防范经济领域的“新冠后遗症”。说到底,疫情防控和政策独立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欧洲经济的复苏前景,欧盟经济能否保持增长势头还面临多重考验。

  欧盟统计局7月3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13.7%;欧盟GDP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13.2%,显示了欧盟当前恢复势头正在加快。但有观察人士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态势仍具备相当威胁,欧盟克服此前数波疫情留下的后遗症还任重道远,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对欧洲产生连带影响,外界应谨慎看好欧盟经济复苏前景。

  去年7月份,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艰难地就7500亿欧元规模的复苏基金达成一致,此后各成员国分别制定了复苏基金使用计划。近日,随着克罗地亚、塞浦路斯、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四国的经济复苏计划获得欧盟理事会批准,欧盟内部已有16个成员国有资格获得欧盟复苏基金拨款和贷款。

  欧洲经济学家预测,欧盟复苏基金有望提升欧元区GDP增长至少3.5个百分点,若是政策运用得当,欧盟不仅能快速恢复至疫情前的经济水平,还能借助复苏基金内的绿色和数字经济发展构想,优化欧盟下一代发展模式,避免落入“反型复苏”陷阱。

  欧盟委员会此前公布的夏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欧洲经济或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比预期提前一个季度。荷兰国际集团高级经济学家贝尔特·科莱恩表示,今年三季度欧洲经济仍将保持增长势头,“欧元区经济表现得宛若一台柴油发动机,虽然发动起来需要一段时间,但一旦启动,马力强劲”。

  欧盟之所以乐观预估经济复苏态势,是基于对抗疫前景的积极评估。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此前声称,由于欧盟抗击疫情取得了显著进展,所有正确的因素均已就位,欧盟对未来经济的复苏前景充满信心。

  不过,此间也有相当数量的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需要对欧盟经济的复苏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疫情控不住,经济起不来。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是目前威胁欧盟经济复苏的关键障碍,特别是近期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欧洲多国第四波疫情来势汹汹,欧盟需要在继续抗疫之余,更加注重防范经济领域的“新冠后遗症”。

  欧盟需要妥善考量超常规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和方式。疫情期间,欧盟超额的补贴扶持的确帮助一些企业顶住了暂时难关,但随着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空间不断被挤压,刺激政策的退出也被提上了日程,如何避免一批已经产生“扶持依赖性”的被帮扶企业在货币政策趋紧后“见光死”,是欧洲经济很快就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欧盟劳动力市场是否真的“回暖”还有待观察。今年以来,欧盟失业人口数下降态势明显,5月份以来更是接连创下疫情暴发后的最佳数据表现。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疫苗接种进度加快这一关键利好因素刺激外,欧洲就业率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临时性的“欧洲就业保护计划”。在该计划下,成员国政府将协助企业支付工人工资的60%至85%。随着为期一年的临时支持措施即将到期,受上述计划保护的工人可能面临再度失业。

  从外部环境看,国际“鸿沟”变宽也可能为欧盟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网络安全、科技创新、贸易等领域的关系日趋紧张,一些消极的逆全球化思潮开始兴风作浪,外向型的欧洲经济显然无法独善其身。毋庸讳言,欧盟作为当前国际关系的重要参与者和规则制定者之一,其在部分经贸政策上过于跟进美国,反而是为自己的经济复苏前景“挖坑”。考虑到当前全球化分工协作已经相当成熟,以意识形态区分甚至排斥经贸合作伙伴的做法无异于“经济自杀”,以政治动机为某国的产品甚至产业链设置壁垒,不仅无益于加速复苏,反而可能扰乱自身乃至全球的供应链稳定。

  事实上,供应量不稳已成为欧盟经济复苏的现实威胁。当前,欧盟部分关键领域的制造业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在全球供应链持续受阻,特别是芯片、半导体等关键零部件短缺的情况下,诸多欧洲跨国工业制造商即使拿到了客户订单,也难以保证按期交付。受制于“缺芯”,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将2021年汽车产量增速预估由此前的13%大幅下调了10个百分点。

  说到底,疫情防控和政策独立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欧盟经济的复苏前景,欧盟经济能否保持增长势头还面临多重考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