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发行首只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1-07-30 18:06:00

  7月30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了《2021年天津市政府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信息披露文件》,天津市首只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的发行总规模为93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补充资本金,以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0年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在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2020年11月,财政部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2000亿元,用于支持18个省市地区的中小银行化解风险,由省级政府负责制定具体方案。

  2020年12月10日,首只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地方政府专项债——“2020年广东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0年广东省政府专项债券(九十一期)”发行。

  获得专项债券补充资本金的银行主要为非上市中小银行,这些非上市中小银行资本金扩充渠道有限,但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专项债券补充资本金有利于缓解这些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有利于化解银行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

  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20年首只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的专项债发行以来,截至2021年7月底,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的专项债总规模952亿元,其中2020年发行506亿元,2021年发行446亿元。

  目前,已经有10个省、自治区发行了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的专项债,广西、内蒙古、山西、浙江、广东、福建、辽宁、四川、黑龙江、江西发行规模分别为118亿元、85亿元、153亿元、50亿元、100亿元、50亿元、100亿元、114亿元、123亿元、59亿元。

  天津市发行的93亿元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期限为10年,前5年只偿还利息,后5年每年偿还发行总额的20%,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是天津地区本次发行专项债的唯一受益银行,根据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1915.07亿元,比年初增长16.72%,负债总额达到1759.81亿元,比年初增长18.3%。各项贷款达到1001.76亿元,比年初增长17.53%,中小微企业贷款620.87亿元,占对公贷款的82.74%;各项存款达到1402.99亿元,比年初增长26.84%;资本充足率为13.6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2%,均高于监管要求。

  通过资本金补充,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深耕本地市场,更好的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的满足小微企业、城乡居民的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基地三区”建设、“津滨”双城发展格局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