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遭遇水淹 只能使用涉水险理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7-21 16:42:00

  河南省特别是郑州市这两天遭遇的特大降雨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许多车辆因为暴雨而遭到水淹,甚至被直接冲走。在此情况下,车主为汽车购买的各种保险就能派上用场,而您真的了解您所购买的汽车保险吗?特别是在2020年车险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后。

  对于汽车遭遇水淹,多数车主的第一反应就是应该让保险公司理赔涉水险。那涉水险到底是什么呢?

  涉水险学名叫做“发动机特别损失险”,顾名思义是一种与汽车发动机相关的险种,而并不是与整车相关的险种;其次,“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这个名称中也没有与水相关的表述,因此一些不是涉水的发动机意外损失也是可能通过“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理赔的。

  弄清楚什么是涉水险后,那什么情况可以使用涉水险理赔呢?它主要是保障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

  那您可能又要问,涉水险仅负责发动机的赔偿,那爱车遭到水淹后整车的理赔又该怎么办呢?

  答案就是发动机以外的水淹损失都应该使用车损险进行赔偿。

  小编在这里要特别提醒您的是,银保监会在2020年9月2日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并且自2020年9月19日起开始施行,这标志着我国的车险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改革。

  在改革之前,车主在购买车损险的同时可以选择附带购买盗抢险、自燃险、涉水险、玻璃险、无法找到第三方险和不计免赔险这6种保险中的一种或者几种,当然包括涉水险在内的附带的6种保险也可以完全不选择。

  在车险改革后,新的车损险中囊括了原来的车损险以及盗抢险、自燃险、涉水险、玻璃险、无法找到第三方险、不计免赔险在内7个险种。也就是说,原来需要单独购买的6个附加险种都已经在新的车损险中了。

  这意味着,只要您的车险是改革后购买的,车损险中已经包括了涉水险,如果爱车万一不幸遭遇水淹,是可以要求保险公司使用车损险理赔的。

  此外,小编在这里还要提醒您以下几点:

  首先是如果您爱车的保险是在车险改革前购买的,并且您未购买涉水险的情况下,如果车辆是在静止状态遭遇水淹,而非驶入水中导致发动机损失的,可以通过车损险理赔。

  另外,如果爱车被水淹,就不要再强行启动发动机,也就是不要“二次打火”。“二次打火”对发动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水中再次启动会导致水被吸到发动机内,造成气门和活塞连杆等系统的严重损坏,保险合同中规定这是人为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

  最极端的情况是爱车被洪水冲走怎么办?保险公司赔不赔?如果购买了车损险,车辆被洪水冲走无法找回或虽然找回但受损严重已无法维修继续使用的车辆,是可以使用车损险理赔的。

  对灭失车辆,也就是汽车最终无法找回,需要机动车所有人到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灭失证明,然后到车管所办理车辆注销手续,然后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