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私募证券基金达4家 管理人全面扩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7-14 09:24:45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正迎来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之一。格上研究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境内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共计8906家,其中资产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私募机构共计82家,剔除一些通道基金较多的机构以及同一主体的机构之后还剩76家,占比0.85%。资管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有4家,分别为景林、高毅、淡水泉、明汯,还有幻方、灵均2家基金实际规模接近1000亿元。无论是百亿元级私募管理人数量,还是千亿元级私募基金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谢诗琦表示:“在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行业,比的不是谁跑得快,而是在多轮牛熊更迭下谁存活得更久,谁的长期业绩更加稳健。优秀老牌私募通常长期业绩优秀、对风控高度重视、具备成熟的投资理念和完善的投研流程,加上良好的企业文化和激励制度,为业绩的稳定性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些私募规模突破1000亿元属于情理之中。”

  除了业绩稳健,不同的管理人成功路径也有差异。比如,景林资产成立逾10年,特点是协同作战,多名基金经理各自分管产品,投资理念一致。

  高毅资产成立时间不足10年,其特点是以平台型基金经理为核心,构建6位明星基金经理的强大投资阵容。但在投资理念上不会强调拘泥于某一种投资理念,而是在不同风格下寻找长期业绩最优秀的人。

  与景林和高毅不同,淡水泉投资的核心人物是赵军。在投资策略上,一直坚持逆向投资,认为股票市场中情绪聚集的地方很难找到超越市场的预期差,故而更喜欢在被市场冷落的地方淘金。除了独特的逆向投资理论,淡水泉团队实行投研一体的投资经理制和全员持股制度。

  明汯投资是国内首家突破千亿元规模的量化私募,创造了国内同行的规模跃升纪录:近一年就接连越过百亿元、千亿元两道门槛。

  尽管大型私募基金数量增加,但盘点整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依然呈现明显的马太效应,中小私募竞争加剧,要短期内实现规模突破难度加大。

  中小私募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谢诗琦表示,国内投资者正经历从自主投资向优质管理人倾斜的阶段——“爆款基金”的不断问世及部分“公奔私”管理人迅速完成资产聚集,都深刻地印证了这种局面。

  谢诗琦认为,回顾证券私募的成长历程,从团队搭建到产品体系基本成形,再到获得投资者和市场的认可,通常需要很多年时间,中小型规模的私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一个环节做扎实、做稳定,构建成熟的团队,获取稳定的资源支持,搭建体系化的流程,保证长期业绩的可持续性,才能突破规模瓶颈。

  在市场刺激效应下,50亿元至100亿元的私募机构实现规模跃升必须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以及高超的团队管理水平、业绩长期稳健加上市场行情配合。“未来,千亿元规模显然不会是国内证券私募规模的终点,国内私募基金行业正步入稳步发展的黄金时期。”谢诗琦认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