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法”助央企做强做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7-09 09:06:46

  中央企业的战略重组,优化了企业的资源配置,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创新资源聚集,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潜力。想要充分激发中央企业发展活力,还需要其他方面改革的有力支持。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了最新中央企业名录。名录显示,目前中央企业为96家。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在推动中央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式战略重组、企业内部或企业之间专业化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并购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一方面做“减法”,先后推动24组45家中央企业完成了并购重组;另一方面根据需要做“加法”,新组建了中国铁塔、国家管网公司、中国融通、中国航发等。无论是做“减法”还是做“加法”,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推动中央企业朝着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的方向更好发展。

  并购重组优化了资源配置,提升了企业资源利用效率。首先,同类或相似业务的整合,可通过资源优化配置与协同效应,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经验表明,涉足众多业务领域、同一业务领域重复投资,会导致企业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整体盈利能力不强。通过将分散在不同中央企业的同类业务及其资源剥离出来,进行专业化整合,或是将多家主业相同或相似的中央企业进行战略重组,一方面可以避免增加不必要的重复投资,另一方面也利于促进现有资产的处置、盘活。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仅通过资本市场实施并购重组,就盘活存量国有资产超过1.4万亿元。其次,上下游业务沿产业链实施并购重组,也能通过并购整合后内部业务的协同,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

  并购重组促进了创新资源聚集,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潜力。创新资源的分散往往与业务重复相伴。对多元化投资的中央企业来说,需要将研发资源分散配置到所有业务领域,在其配置研发资源时,不可避免地会按照业务板块的重要性对资源配置有所倾斜,边缘化的业务能分配到的研发资源将相对有限。对分散在多个中央企业的同类业务来说,虽然在每个中央企业内部,该业务板块都能获配部分研发资源,但数量有限。借助并购重组,在整合相关资产、资源的同时,也可以同步聚集原本较分散的创新资源,在合理聚集整合后可获得“1+1>2”的协同效应。

  并购重组提高了市场集中度,强化了企业在行业发展上的话语权。行业市场的适当集中有利于催生行业领军企业,有助于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和形成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借助于对相同业务中央企业的战略重组,或是以中央企业为平台实施行业并购重组,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集中度,增强国有资本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影响力。

  诚然,并购重组为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创新发展潜力以及强化行业话语权,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实现的可能性。但是,想要充分激发中央企业发展活力,释放发展潜能,还需要其他方面改革的有力支持。正因为如此,并购重组一直都是国务院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的一个方面,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董事会授权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也都在持续深化推进。正是在多方面改革的共同支撑下,中央企业并购重组的上述目标才将更好实现,从而综合推进中央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