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半年倒计时 银行理财忙“合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6-09 16:36:00

  再有半年的时间,资管新规过渡期就将结束,由于规模庞大,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作为受到资管新规影响最为严重的金融产品,各家银行都在抓紧最后的半年的时间让其产品合规。

  通过翻阅各家商业银行的网站发现,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近日相继发布公告,拟将部分前期发行的理财产品分批划转至理财子公司。

  2018年3月28日,中央深改委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称资管新规)。同年4月27日,经国务院同意,资管新规由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资管市场的改革从此开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严峻挑战。2020年7月31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审慎研究决定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至2021年年底。

  商业银行如要迁移理财产品,前提就是拥有已经开业经营的理财子公司。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理财2019年5月开业,成为最早开业的理财子公司。2019年10月,工商银行最早开启理财产品迁移,先后发布两则公告宣布启动理财产品的迁移公告,共有182款理财产品进行管理人变更,其中155款个人和27款法人理财产品。

  此后的2019年11月和12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也先后开启了理财产品的迁移工作。

  从近期的公告上看,招商银行或许是理财产品迁移中最忙碌的银行,包括5月30日公布的理财产品迁移计划,招商银行今年已经8次迁移理财产品。此前,招商银行分别于2月4日、2月26日、3月29日、4月9日、4月15日、4月26日、5月8日相继完成第2批2次迁移和第3批5次迁移,8次迁移共计有59款理财产品将转至招银理财管理。

  随着理财子公司发展日益成熟,其理财产品发行销售、运营管理和投资研究等能力都逐步跟上,母行理财产品加速迁移至理财子公司的迫切性正在加大。

  对于购买了理财产品的投资而言,理财产品的迁移或有什么影响呢?虽然产品管理人由银行变为理财子公司,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并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迁移后的理财产品仍遵从原产品合同规定,购买和赎回多数不会有实际的变化。

  目前,资管新规公布已经3年有余,随着过度的仅剩下最后的半年时间,银行理财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从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中就能看出来。

  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率型产品逐步退出舞台,净值型产品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到2020年年末,净值型产品余额占比已经接近70%。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新产品不再发行预期收益型产品。

  理财产品的短期限产品被大幅压缩,长期限产品发行增大。2020年,新发行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228天,同比增加30天。其中1年以上封闭式产品新发行规模占全部封闭式产品新发行规模的13.12%,这一比例在资管新规发布前仅为2%左右。短期限产品则大幅压缩,3个月以下封闭理财产品余额仅占到全部理财产品的0.59%,这一比例在资管新规前曾一度超过70%。

  理财产品中的公募产品成为绝对主力。从存续产品余额来看,到2020年年末,公募理财产品余额为24.75万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约96%。从增量发行来看,2020年公募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资金占比高达98.62%。

  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更趋向标准化资产,非标债权资产占比下降。截至2020年年末,银行理财投向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余额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64.26%、10.89%;而2017年年末,银行理财投向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余额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42.19%、16.22%。这意味着三年的时间,银行理财投向债券的比重提高超过20个百分点,投向非标资产的比重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