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高台跳水”背后 见顶还是假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5-14 16:58:10

  天津北方网讯:周期股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成为推动A股上涨的重要力量之一,春节后更是接过了酿酒板块的“大旗”,A股“煤飞色舞”的行情再度上演。5月13日和14日,以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和周期股在期货市场和A股都遭遇了滑铁卢。

  5月13日,就在持续热炒之后,黑色系期货合约出现集体降温。铁矿指数下跌8.27%,焦煤指数下跌3.82%,螺纹指数跌近3%。A股中的周期类板块——钢铁、煤炭、有色、化工大幅下跌,钢铁指数跌幅5.43%排在首位,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4大周期板块A股市值单日合计蒸发2984.53亿元。

  5月14日,黑色系期货品种再度大幅下挫,A股虽然强劲反弹,但周期板块仍然全线哑火,走势位列各板块的末端。

  在此情况下,金融市场对于周期股未来走势的分歧也达到了近一年的新高。

  持看多周期股的观点认为,大宗商品牛市仍未结束,在新冠疫情反复下,部分资源输出国供给收缩、国内高碳行业供给收缩显而易见,与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修复之间的供需矛盾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改善。因此,以黑色、有色板块为代表的周期板块仍然具有上涨空间。

  大宗商品同时具备商品和金融属性,因此供给、需求和流动性是决定大宗商品价格的三大主要因素。其中,供给端短期内弹性较低,同时受行政决策、地缘政治博弈等因素影响相对不可控,是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持相反观点的市场人士认为,由供需错配带来的美国贸易逆差加速扩张或是推动此轮高通胀的主因,而美国的供需矛盾主要由政策驱动,并不具备持续性,因此全球高通胀不可延续,短期内商品价格仍会维持上行趋势,但权益市场的周期行情上行空间有限。

  当前我国国内经济周期领先于海外,经济顶部或已显现,对于近期景气度较高且受政策驱动的煤炭、钢铁行业,市场应该密切关注其下游真实需求。

  股市反映的是预期的经济情况,而不是当下真实的经济情况。历史上,股市均先于大宗商品6至8个月开启上涨周期,同时领先于大宗商品见顶回落。

  看空周期板块的投资者最主要的观点是货币政策的变化。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大幅上行4.2%,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

  从全球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当前在疫苗周期持续近5个月之后,全球经济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但通胀的持续大幅上行却成为了全球各大经济体面对的同一现象。

  而在国内,国务院常务会议在5月12日针对大宗价格过快这一问题表示,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在经济数据方面,4月信贷、社融及M2等主要金融数据增速超预期下行,一方面源于上年同期货币扩张带来的高基数效应,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今年一季度经济修复势头良好背景下,4月“紧信用”过程加快。这将推动二季度宏观杠杆率延续此前两个季度的压降过程,从而为全年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打下基础。

  美国的通胀预期及最新数据也显示了1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通胀压力。在全球经济刚刚迈入复苏不久,就即将面临过热或类滞胀的局面。对美国而言,在过度财政支持对就业的反作用开始凸显,失业率下行遇阻的同时,通胀迅速大幅上行将加大美联储的决策难度,尽管美联储仍可能表态会再观察一段时间,但毫无疑问的是,留给美联储在就业与通胀之间选择的时间不多了。

  通货膨胀问题或许是未来一段时间全球都将面对的问题,是放任还是遏制,也许是决定大宗商品和周期板块走势的决定因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