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重金投向金融科技 24家投入累超114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1-04-16 08:50:15

内容提要: “科技、人才、资本”,当前已成为证券行业的重点发力方向。其中,科技正在重塑传统金融服务生态,证券公司运用金融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时代已经开启。

  “科技、人才、资本”,当前已成为证券行业的重点发力方向。其中,科技正在重塑传统金融服务生态,证券公司运用金融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时代已经开启。

  随着金融科技与证券业加速融合,多数券商都已将金融科技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24家上市券商披露2020年信息技术投入情况,合计投入高达114.48亿元,其中23家投均入超1亿元。

  对此,粤开证券首席海外市场分析师、非银金融负责人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券商业绩一片向好,多家券商也持续加大了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发展趋势、监管支持创新、疫情防控三方面原因。”

  23家券商去年信息技术投入均超1亿元 

  从24家上市券商目前披露的2020年年报信息技术投入情况来看,头部券商由于资本实力雄厚,投入相对较大。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的信息技术投入均超10亿元,分别为17.65亿元、12.27亿元。还有8家券商的信息技术投入均超过5亿元,分别是:招商证券(9.94亿元)、广发证券(8.9亿元)、海通证券(8.75亿元)、中信建投(7.78亿元)、国信证券(7.53亿元)、申万宏源(5.96亿元)、东方证券(5.36亿元)、兴业证券(5.03亿元)。

  对于去年券商信息技术投入的增加,粤开证券首席海外市场分析师、非银金融负责人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证券行业逐步向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财富管理和公募基金投顾等新兴业务均对券商信息系统提出更高要求,证券公司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增加,利用数字化渠道构筑平台化、体系化的财富管理服务新模式,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挖掘客户需求和匹配业务机会,丰富的数字化实践有利于财富管理行业实现降本增效、客户群延展、升级客户体验和控制风险等效果。国际领先金融机构的发展也表明,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推动业务转型是证券公司业务发展最为重要的战略选择之一。”

  同时,2020年7月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优化了信息技术投入的评价方式,以更好地体现证券公司对信息技术投入的重视程度。

  上述24家上市券商中,有23家加大了信息技术投入金额。招商证券在2019年的信息技术投入为6.53亿元,而到了2020年投入增加至9.94亿元,同比增长52.22%,也是目前投入增幅最高的。据记者了解,2020年招商证券加大金融科技的应用,创新推出微信小程序,通过小程序销售金融产品规模超过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券商新的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下,不少上市券商去年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第一创业2020年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占上一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最高,为10.11%。同时,2020年上市券商中,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占上一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超7%的券商还有华林证券(9.07%)、国联证券(8.96%)、招商证券(7.33%)、兴业证券(7.24%)。

  “政策的助推,体现出监管层鼓励券商在金融科技领域加大创新力度的意图。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业的融合日益加深,金融科技正在快速创新、应用和推广。部分券商前瞻性地布局先进科技平台,为公司带来成本优势、运营效率提升、控制风险并保障信息安全,帮助公司实现规模化和差异化发展。”李兴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

  更重要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催生金融服务线上化需求,为证券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发展提供了契机。

  对此,李兴也向记者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券商部分线下业务无法开展,部分证券公司在疫情防控中不忘加强为客户服务,支持线下展业转向线上,保障App、PC客户端、非现场开户、投顾服务平台、CRM和展业App等各外围平台平稳运行,加强线上产品培训,开展投顾直播等线上服务。券商线下展业转向线上在提升客户体验同时,也提升了对自身信息系统技术要求,这也是部分券商加大信息技术投入的原因。”

  金融科技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推进器 

  在真金白银的投入后,券商也收获了“产出”。

  从金融科技赋能券商业务转型成效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经纪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底,华泰证券App“涨乐财富通”累计下载量突破5800万,月活数已突破911万。投行业务方面,广发证券去年全新升级的新一代投行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投行全业务品种、全生命周期的线上化管理和关键点数字化管控。海通证券建成了公司首个区块链金融平台,已应用超过十多个业务场景,累计上链量超过100万笔,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应用场景超过240个。

  目前,将金融科技融入发展战略已成为行业趋势。2014年,互联网证券的兴起推动了证券业格局的变化,发展至2021年,金融科技迎来了迅猛的发展。

  未来,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将重塑证券行业业务运营模式与服务生态,当前证券行业正积极寻找从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突破口。对此,李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证券行业财富管理转型逐步提速,而金融科技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推进器,在客户分类分层和开展智能投顾等财富管理各个业务步骤均发挥较大作用。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深挖数据潜在价值,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是证券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在助力证券公司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将助推证券行业向多元化的财富管理模式转型。”

  但是,当前券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中,信息化系统建设仍占主流。对此,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博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券商在金融科技方面,主要是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和在部分领域的加强,比如投顾、大数据、云计算、存证等方面。在交易和产品设计方面,证券行业的科技创新相比银行、保险要受到更多监管制约,数字资产品类很少,也缺乏交易和风控基础设施的支持,比如区块链在ABS上的应用,都还需要一段时间。”

  “随着coinbase等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市,券商可以研究数字资产产品的交易和风控架构,监管部门或许可以加快开发金融科技适用的监管技术和系统,在沙箱实验方面增加数字资产交易项目。”郑磊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

  此外,2021年以来,券商加码金融科技再进一步。2月26日,天风证券董事会同意公司对组织架构作出调整,信息技术中心更名为金融科技中心。通常来说,券商组织架构的调整与公司重大经营战略调整等因素息息相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