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传统题材突然爆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郭小琳 2021-03-31 09:03:10

  今天,大盘走得不错,个股反弹也较全面,而很重要的一点是,随着反弹趋势逐渐明朗,市场找到了新的主线,紧盯年报优异、季报预增、分红慷慨的好公司。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春暖花开 迎接反弹”,这是最新一期《股月奇谈》中“道达茶坊”文章的标题。今天,各类指数全线上涨,创业板指数大涨1.37%,抱团股走势强劲。

  大盘确实走得不错,个股反弹也较全面,而很重要的一点是,随着反弹趋势逐渐明朗,市场找到了新的主线,紧盯年报优异、季报预增、分红慷慨的好公司。

  其实,炒高分红,是一个很传统的题材。自从股市出现以来,就有人关注高分红的公司。不过,这么多年来,大家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视。而今天,江铃汽车A股13%的股息率,B股近50%的股息率,再次给市场高分红题材点了一把火。

  昨天放量涨停的中国神华,拟每10股派18.1元,今天继续上涨。江铃汽车两连板,拟每10股派34.76元。此外,福耀玻璃涨停,太平鸟涨停创新高,晨光文具涨停,扬农化工大涨逾6%。这些股票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刚刚公布了不错的年报业绩,同时还抛出了大手笔分红的预案。

  实际上,这一波炒高分红,从3月16日就已经开始了。当时,方大特钢抛出每10股派11元的分红预案,随后股价连续两个涨停板。3月18日,又一家公司四方股份,分红预案是每10股派9.8元,结果连续两个一字板涨停。尽管之后又跌了不少回来,但很明显引起了市场对高分红个股的密切关注。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非大手笔分红,股价就一定会有反应。比如硕世生物,3月26日公布的方案是每10股派55元,而且去年业绩很不错,同比增长了近9倍。但是市场很不买账,股价完全没有一点反应。

  原因很简单,硕世生物股价近150元,所以就算是每10股派55元,股息率也只有3.67%,这对追求股息率的资金来说,吸引力并不大。还有云南白药也是一样的,方案是每10股派39元,但股息率只有不到3%,所以不涨反跌。

  所以,炒高分红,还是要看股息率。股息率越高,越有吸引力。股息率怎么算,就是每一股分红的金额除以每股股价。

  以江铃汽车为例,分红方案是每10股派34.76元,每股派息3.476元,以该股昨天的收盘价25.39元计算,股息率高达13.69%,这个收益率就很高了。另外,江铃汽车还有B股,江铃B此前股价只有8.36港元,它的股息率超过48%,今天也是一字板涨停。这个接近50%的股息率,达哥炒了那么多年的股,真的是活久见。

  那么股息率到底多高,才算是有吸引力呢?

  我个人认为,现在炒高分红题材,多半还是短炒一把就走,因为股价炒高了,股息率自然就越来越低;股价高了,对追求股息率的资金来说,本身是不太友好的。

  而那些真正很在意高股息率的资金,对股价的波动反而不敏感,他们就想安安静静地当好股东,比如很多国资股股东,还有一些企业的大股东。如果不想买股票,只想一直持有,那就很喜欢多分红。而且股息率最好能够跑赢GDP的增速,如果能够超过6%,那就比较不错了。

  所以,A股几千家公司,股息率能够超过5%或者6%的,其实并不多。就算很多大型国有银行,比如工行、农行等,他们的股息率也很少有超过6%的。

  达哥统计了一张表格,这是目前已经公布了2020年度分红预案,且股息率超过5%的公司,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那么,哪种类型的公司,具备高分红的潜质?从行业来看,钢铁、煤炭、地产、银行、化工、水务等具有公用事业属性的公司,很多都有高分红的潜质。股价不怎么涨,但只要愿意连续高分红,就一定会有机构愿意参与,因为只要每年高分红,靠分红就已经把本金拿回来了。

  最后再说一下对后市的判断,今天发布上线的《股月奇谈》中,达哥在“道达茶坊”中提出了“春暖花开 迎接反弹”的看法。

  尽管海外市场尤其是中概股的大跌,这些因素和潜在风险在困扰A股,但多头的表现依旧不错。后市,如果沪指能够再涨一波,突破3月18日的高点3478点的话,那么基本上就筑底成功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