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出现企稳迹象 核心资产或迎来分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1-03-29 08:59:41

内容提要: 机构抱团股走势备受投资者关注。春节以来,抱团股整体经历了持续的大幅调整,不少基金产品净值因此发生较大幅度的回撤,而从近期多项数据指标来看,该类股票企稳迹象有所显露。机构普遍认为,核心资产或迎来分化,拥有业绩增速支撑的核心资产才能消化其较高的估值,2021年预计盈利将成为投资主线。

  机构抱团股走势备受投资者关注。春节以来,抱团股整体经历了持续的大幅调整,不少基金产品净值因此发生较大幅度的回撤,而从近期多项数据指标来看,该类股票企稳迹象有所显露。机构普遍认为,核心资产或迎来分化,拥有业绩增速支撑的核心资产才能消化其较高的估值,2021年预计盈利将成为投资主线。

  机构抱团股大幅回撤

  Wind统计显示,2月18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至3月26日的27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下跌6.48%,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3.74%,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9.58%,上证50指数累计下跌12.38%,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3.25%,创业板50指数累计下跌21.78%,Wind全A指数则累计下跌8.13%。上证50、创业板50的跌幅显著高于全市场跌幅。

  从回撤幅度(即3月26日收盘价较2月18日以来最高价跌幅)看,上证50成份股中,隆基股份、三一重工、海天味业、万华化学、药明康德等多只个股的区间回撤幅度均在25%以上。创业板中,爱尔眼科、宁德时代等多只个股的回撤幅度也在25%以上。此类前期机构抱团的明星股深度回调,导致不少基金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撤。Wind统计显示,全市场近7000只股票开放式基金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超过4000只2021年以来未能取得正收益,其中,东方周期优选、长城双动力等多只产品今年以来已经亏损了20%以上。

  从近期市场运行轨迹来看,抱团股的筑底迹象似乎正在显现。Wind统计显示,从2月18日到3月26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从峰值的1.29万亿元回落到7500亿元左右,最近数个交易日稳定在7000亿元左右,市值换手率从峰值的3.50%下降到目前的2.18%。其中,上证50成份股成交金额从峰值的1470亿元一路下滑至最低点的570亿元,目前已回升至727亿元,市值换手率则从1.73%下滑至0.75%,目前回升至0.94%。

  市场资金流向来看,Wind统计显示,互联互通机制下,过去27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共计净买入357.74亿元,其中有九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峰值则出现在3月8日的86亿元,3月24日至3月26日,则出现了连续净买入的情形。从外资持股比例来看,2月18日至3月26日,外资持股占A股流通股比例从3.97%下降至3.76%,整体变动幅度不大。从两融余额的变动情况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两市的融资余额2月18日以来始终维持在1.5万亿元以上,整体变动幅度不大,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则从2.22%上升至2.42%。

  中泰证券研究指出,本轮机构抱团股大幅下跌是由于市场交易结构变差导致对负面信息敏感,短期抱团股的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华创证券研究也指出,从机构仓位角度来看,基金短期在房地产、建材、综合金融、综合、交运等行业上进行了加仓操作,但抱团行业一个月内的减仓并不明显,加之目前抱团行业平均已有20%左右的回调,抱团股的调整或不再如前期极端,经过本轮调整后,机构抱团有可能“卷土重来”。

  盈利驱动或成市场主线

  经历过本轮深度调整之后,抱团股将向何处去?目前机构之间仍然存在分歧。不少机构认为,经济大周期向后疫情阶段切换,市场风格从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全球经济的确定性增强,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也开始具备一定的确定性,资金抱团股由于业绩确定性而产生的估值溢价正逐步趋弱,疫情期间对于资金抱团大市值公司的估值体系已不适用于当下。短期来看,依旧要警惕基金赎回风险对抱团股的影响。他指出,当前市场资金更关注板块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近期涨幅较好的电力等板块均符合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另一方面,随着年报密集披露期的来临,一些因题材炒作而估值过高的个股将迎来业绩证伪,存在一定的风险,可关注业绩改善、价格处于较低位的板块和个股。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机构投资者从2019年开始在消费、医药、新能源等板块形成了资金抱团,推动这些板块的行业龙头不断上涨,获得了较高的估值溢价。2月18日以来,前期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均出现大幅下跌。目前,买方机构普遍认为机构投资者抱团行业龙头有其合理性,尚不能确认抱团资金解体,但核心资产或将迎来分化,拥有业绩增速支撑的核心资产才能消化其较高的估值。多数买方机构认为经济大周期正在向后疫情阶段切换,市场风格从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2021年预计盈利将成为投资主线。部分买方机构则认为抱团长期存在,但是抱团方向将会向顺周期标的切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