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曝光 信托还能被信任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1-03-24 16:56:00

   

  天津北方网讯:曾几何时,信托是富裕阶层、低风险、收益稳定的代名词,但随着整个金融市场刚性兑付被打破,信托行业的各种风险也不断暴露出来,但由于信托行业具有一定的私募属性,所以外界很难全面的了解到信托违约前后的始末和背后更深刻的原因。

  不过,通过一些上市公司的公告和法律文书的披露,外界能够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信托违约的全景,特别是涉及非标违约的案例。

  3月21日,上市公司国网英大发布了一份公告称,该公司控股的英大信托目前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书》,仲裁庭做出的裁决为:英大信托向北京京奥卓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京奥卓元资管)支付本金损失以及各类费用,共计约2.22亿元。

  2016年10月13日,京奥卓元资管与英大信托签订《塑力集团应收账款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英大信托发起设立“联赢LY004号-塑力集团应收账款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期限两年,京奥卓元资管投资1.8亿元,信托资金投资于天津塑力线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塑力集团)对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后塑力集团出现流动性不足,逾期支付利息,构成信托计划违约。

  京奥卓元资管认为,英大信托在信托财产管理过程中未尽勤勉义务、管理不当,造成信托财产损失,因此申请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另一起案例则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国建投)3月5日披露一系列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因借款合同纠纷,中国建投控股子公司中建投信托将福州瑞聚告上法庭。

  2018年11月,中建投信托向地产企业福州瑞聚发放近3亿元信托贷款,这笔贷款由福州瑞聚控股股东福建福晟集团以及实控人潘伟明、陈伟红为该笔信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根据公告内容,福州瑞聚全部股权被质押于中建投信托。

  福州瑞聚此后无力偿还债务,中建投信托对福州瑞聚借款诉讼案申请财产保全,待一审开庭。

  信托涉及的非标违约有多么严重?用益观察根据第三方机构披露的情况统计显示,2021年2月发生违约记录的非标资产风险产品共51只,其中涉及信托计划、私募基金、债券计划、基金专户等,共涉及30家产品管理人。其非标违约最多的是信托计划,产品总数为25只,

  所谓的非标资产即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非标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8类资产。

  在监管趋严背景下,非标违约仍是压在各融资机构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20年11月,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提到,少数信托公司已劣变为高风险机构,需要予以高度关注。在风险难测的背景下,信托公司的治理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月7日,银保监会通过电话视频的形式召开了2021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会上监管部门明确提出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其中,监管要求金融同业通道业务和非标资金池要清零。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人士还在会上通报了2020年信托公司压降任务完成情况,在安信信托、四川信托、华信信托等高风险公司之外,现场还点名批评了近20家信托公司,其中不乏央企、国企背景的信托公司。

  管理层对信托行业的压降和信托行业自身违约的不断出现导致信托业的规模不断下滑。

  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了2020年四季度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49万亿元,同比下降5.17%,比2019年4季度末减少1.12万亿元,比2017年4季度末历史峰值减少5.76万亿元。这是自2017年4季度以来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连续12个季度下降。

  与此同时,随着资产规模逐步回落,信托行业净利润增速已出现连续两年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信托行业营业收入微增,净利润增速同比下降19.79%。2019年,信托行业净利润增速为-0.65%。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