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定位改为“AI生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谢若琳 编辑:郭小琳 2021-03-11 09:13:47

内容提要: 3月9日,百度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后资料集,这意味着百度已通过了港交所聆讯,正式开启赴港上市之路。据相关报道,百度本次上市可能募集资金35亿美元。不过,百度提交给港交所的聆讯后资料集中并未提及上市具体时间表和募资金额。

  3月9日,百度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后资料集,这意味着百度已通过了港交所聆讯,正式开启赴港上市之路。据相关报道,百度本次上市可能募集资金35亿美元。不过,百度提交给港交所的聆讯后资料集中并未提及上市具体时间表和募资金额。

  百度在招股书中已经将自己的定位改为“AI生态公司”,而不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陈刚认为,云业务和智能驾驶业务是百度未来的主力发展方向。

  资深美股投资人、Anlan capital执行董事陈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百度将于本周五开簿,下周二关簿,大约在开薄后一周左右正式在港股IPO。

  据记者了解,目前,券商已开始为百度打新的投资者预留融资额,某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上多家机构早在月前就已筹备参与百度的打新事宜,机构间就百度国际发售股份额度竞争激烈。

  艾德证券期货持牌代表陈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这次回归正好赶上恒生指数改革,根据新规则,如果百度3月份上市,最快6月份就可以纳入恒生指数,获得被动买盘。在美股上市的百度,因为投资途径有限,内地投资者不能很好地参与百度的成长红利,在港交所上市后,百度大概率将加入港股通标的,内地投资者能更好参与投资。目前百度PE为24倍,获得南向资金追捧而估值提升是大概率事件。市值千亿美金的百度上市后,必然有大量期权期货等衍生品上市,将大大提高百度股票的流动性和定价的合理性。

  AI技术优势凸显

  陈达判断,港股市场会较为看好百度,“股票投资考虑三方面:基本面、价值面、成长面,百度算是科技股中的价值成长股,这类股票不但要看市盈率、市净率这些价值面指标;还要从成长面看,百度的‘核心’业务增长稳定,移动生态有良好的上升趋势;百度云具备四方面技术溢价:一是AI技术优势,全栈能力,云智一体;二是自研造芯的算力提升;三是量子计算、区块链这些前沿技术的领先布局;四是AI安全核心技术。百度的自动驾驶+电动车,能将沉淀积累多年的AI技术落地化。这些是市场对百度最大的期待。”

  据了解,百度AI平台目前汇聚了超过265万开发者,是中国最大的开放式平台。作为智能时代的“AI新型基础设施”,百度大脑已全方位对外输出270多项领先的AI能力,日峰值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

  芯片方面,百度自主研发的百度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并将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此前,百度首款通用AI处理器百度昆仑1已于2020年实现2万片规模的部署。据悉,相比百度昆仑1,百度昆仑2性能将实现3倍的提升。

  据《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百度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为9364件,授权量为2682件。

  营收平稳增长

  与首次公开发行企业不同,百度、阿里等二次上市企业在聆讯后资料集当中披露的财务营收数据与最新财报数据基本一致。

  过去三年,百度营收保持平稳上升,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经营利润所得143亿元,同比上涨127%。截至2020年12月份,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

  百度收入分为核心业务和其他在线营销两个主要板块,核心业务包括P4P在线营销服务,搜索及信息流在线营销服务;其他在线营销包括基于CPC以外效果指标的展示型广告,云服务及解决方案,会员、直播及在线游戏等非营销面向消费者的服务,智能驾驶与智能设备及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百度核心业务中的云服务收入达92亿元, 同比增长44%。2020年第四季度,作为全国第一大公有云服务商,百度智能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7%。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