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同比下降0.2% 猪肉价格大概率继续回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编辑:郭小琳 2021-03-11 09:16:12

内容提要: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2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2月份CPI和PPI环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2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2月份CPI和PPI环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具体数据来看,2月份CPI同比下降0.2%,降幅比1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涨幅比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1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比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CPI方面,从同比来看,食品价格由1月份上涨1.6%转为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2%,降幅比1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春节影响,2月份CPI环比上涨0.6%,但涨幅较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月份CPI同比增速仍然为负,降幅较1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至-0.2%。CPI涨幅起不来主要是结构因素所致。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其中,肉类降幅明显。随着猪肉供给改善,叠加去年同期价格走高,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4.9%,影响CPI下降约0.39个百分点,而这一增速较去年同期低150.1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2月份0.2%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1月份下降0.3%转为持平。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猪肉价格下降及就地过年倡议等影响,2月份CPI环比涨幅回落,同比降幅收窄,通胀仍较温和可控。近日,中央储备冻猪肉迎来年内第九次投放,猪肉供应形势愈加宽松,全国生猪出栏和能繁母猪的存栏同比出现增长,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预计猪肉价格大概率继续回落。

  PPI方面,明明表示,除水泥等非金属价格和煤炭价格走弱外,五大行业工业品价格多数上涨明显,带动PPI环比维持高增、PPI同比快速回升。预计后续工业品价格仍将维持上涨或高位运行,叠合基数效应,往后一个季度PPI同比回升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从货币政策来看,温彬表示,2月份PPI和CPI走势进一步分化,既由于去年同期CPI高基数和PPI低基数形成的扰动,也体现了价格上涨由PPI向CPI传导过程中存在阻滞。下一阶段,CPI走势仍然受到结构影响。从去年3月份开始我国PPI明显下行,预计大宗商品和基数效应将继续推动PPI加快上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