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一念天堂 一念地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1-03-10 16:55:00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后的A股突然变脸,上证综指从3700点+一路跌至逼近3300点;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甚,自春节后的3476点一路跌至2676点,跌幅整整800点,幅度超过了20%。

  A股过去一年的上升得益于白酒、医药板块的联袂表现,但成也白酒、医药,败也白酒、医药。白酒板块的执牛耳者贵州茅台春节后的跌幅接近25%,带动重仓白酒的基金重挫。

  但事实上,受白酒、医药板块下跌影响最大的还不是抱团这些板块的主动型基金,而是白酒、医药板块的行业基金或者ETF。数据显示,春节后至3月9日,在股票型基金中,招商中证白酒和鹏华中证酒ETF的净值跌幅都超过了30%,分别为30.5161%和30.4244%,鹏华中证酒的跌幅排名第额三,为29.2013%。

  在春节后跌幅排名前10的股票型基金中,除了三只“酒基金”外,还有四只医药基金,分别为跌幅28.6148%的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跌幅28.1571的鹏华医疗保健、跌幅28.1094的长盛医疗行业和跌幅27.9574%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这四只基金的跌幅分别为第4、第8、第9和第10。

  与之相对的是近期被基金持有人质疑会不会炒股票的张坤掌舵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的同期跌幅为24.0873%,这意味着张坤虽然重仓了白酒,但同一时期内基金的表现还是要好于行业基金或者ETF。

  一直以来,被动型的基金,特别是行业基金被认为是投资者“傻瓜”投资的利器,但从白酒、医药此轮的暴涨暴跌看,再好的股票也要有好的估值才能值得申购,一旦估值泡沫破裂,被动型基金和行业基金往往会将投资者伤得更深。

  如果说白酒、医药股还有较为良好的业绩作为支撑,那华夏产业升级混合基金3月8日(星期一)则彻底让投资者深刻理解了“一旦潮水退去,才会发现谁在裸泳”这句话的含义。

  “黑色星期一”这天,华夏产业升级混合基金以8.56%的净值跌幅毫无争议的占据了跌幅第一名的位置。华夏产业升级混合基金并不是一只行业基金或者指数基金,出现单日8.56%的净值跌幅的原因就是这只基金将自己和军工板块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

  从2020年基金报告的重仓股看,华夏产业升级混合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都是军工概念股,“黑色星期一”这天6只股票以10%的跌停价格报收,两只科创板公司股票跌幅分别超过12%和14%,最抗跌的两只股票跌幅也分别在7%和9%以上。

  华夏产业升级混合基金从一只主动型基金“变身”为接近被动型基金的行业基金,而在这个行业、板块出现系统性风险之时,暴跌也在所难免。

  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在白酒、医药板块基金位居跌幅前列之际,在这个榜单另外一头则是钢铁、煤炭的指数基金正在“狂欢”,股票型基金春节后净值涨幅前5名的都是钢铁行业的基金,化工和煤炭的指数基金排名在第6至第8。

  受益于钢铁、煤炭、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顺周期板块近期成为香饽饽,但希望投资者们不要重走白酒和医药的老路。世间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同样也没有只涨不跌的基金,跟风炒作只能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