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基金哑火 爆款魔咒又灵验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1-03-05 14:54:00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后的A股突然变脸,指数震荡向下,机构抱团股更是成为重灾区,权益类基金净值不断下跌,场外资金再也不敢轻易入场,新发基金也突然哑火。

  进入2021年后的前两个月,新发基金达到256只,发行规模8365.12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共计发行227只,发行规模为7570.68亿元,百亿基金和“日光”基金不断涌现。但进入3月后的首周,完成认购的股票型基金仅有1只,金额60.62亿元;完成认购的混合基金仅有4只,合计金额217.42亿元。

  与春节前更为不同的是,不但“日光”基金和爆款基金消失得无影无踪,还有基金不得不延长募集期,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天弘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都在3月3日宣布延长募集期。

  而从2月以来,共有8只基金延长募集期、3只基金发行失败。2月6日,融通创业板ETF联接基金公告称,截至2月4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2月10日和20日,中金基金旗下中金丰盛混合和中金丰盈混合均公告发行失败。

  在公募基金行业进入“看脸”的时代后,中金丰盛混合、中金丰盈混合两只基金募集失败与中金基金整体实力不强,缺乏明星基金经理有着直接的关系。资料显示,这两只产品拟任基金经理都是邱延冰,其累计任职时长仅243天,现任资产规模为34.27亿元。邱延冰所管理的产品共有7只,排名均在1000名之后。

  如果说中金基金遇到的问题只是一个个例,那权益类基金不受待见让市场不得不再一次想起所谓的爆款基金“魔咒”。

  10多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有着三大魔咒——88魔咒、冠军基金经理魔咒和爆款基金魔咒。爆款基金魔咒是指只要在牛市出现单日销售过百亿元的基金,往往A股牛市行情就会见顶,而爆款基金往往难有好业绩。

  回顾历史,上证综指2007年年度最高涨幅接近翻倍,这年10月上证综指一度冲高至6124点,成长成立于2007年8月17日的中邮核心发行规模达到149.57亿元,但很快A股就开始走熊了。

  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一度站上5178点,在牛市行情下,易方达新常态基金募资147亿元,但此后A股迎来的则是股灾。

  爆款基金魔咒的出现并不是偶然,基金经理之前的规模和投资方法的匹配性较好,但随着规模的大幅增加,投资方法与规模的匹配性出现偏差,超额收益会呈现下行。此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大幅上涨是资金推动的,在爆款基金出现后市场再无新的资金支持,牛市也就无法延续了。

  有经济学家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人的行为都是非理性的,在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是不会有人去申购基金,只有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才会有人去买基金,甚至是去抢购基金。

  当前,A股持续回调,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各种“茅”陆续走下了神坛,在此情况下,刚刚买了基金的小伙伴可能考虑的是要不要尽快赎回并止损了,新发基金的躁动或许要告一段落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