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撤单” 被抽查的IPO公司和中介怕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1-02-26 16:18:00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过后,一批拟通过注册制方式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的IPO公司排队撤回IPO材料。在这些主动终止IPO的公司中,有16家公司是1月31日公布的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中的公司,这次被抽查的公司数量为20家,这意味着已经有80%的被抽查公司主动“撤单”。

  根据证监会1月29日发布的《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检查对象确定后,审核或注册部门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检查对象和中介机构,检查对象自收到书面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在撤回申请后12个月内再次申请境内首发上市的,应当列为检查对象。

  从时间上看,这16家公司应该都是在收到书面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因此成功“躲过”了检查。

  这16家公司及其保荐机构分别为上海蓝科石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建投证券、江苏镇江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吴证券、恒伦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招商证券、杭州百子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银国际证券、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金证券、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格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财通证券、苏州湘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民生证券、江苏国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东海证券、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兴证券、江苏恒兴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吴证券、紫泉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安信证券、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天国富证券、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民生证券、德威华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银河证券、江苏华鹏智能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泰联合证券。

  对于为何有如此之多的被抽中公司主动“撤单”,业内主要有两种观点:其一是拟上市公司自身不够“硬”,禁不起监管部门的检查;第二种观点认为拟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认为检查过于严厉,一旦被处罚损失太大。并且根据以往的经验,拟上市公司被抽中后过会率明显低于平均水平,所以拟上市公司还不如早点撤回。

  那此前三年检查又有多少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被处罚呢?

  中国证监会2018年11月公布的情况看,2018年上半年对17家IPO在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最终向稽查部门移交1家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对3家保荐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2019年7月,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19年年初以来现场检查工作的情况,证监会对6家申请首发企业、8家保荐机构、4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根据情节轻重启动的相关监管措施程序。

  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19年6月以来对86家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情况,对1家企业移送稽查调查处理,采取36个月内不受理该企业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对12家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48家企业采取审核重点关注、督促整改会计处理及内控问题等措施;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21家保荐机构、17家会计师事务所、7家律师事务所根据情节轻重启动相关处理措施程序。

  根据1月29日开始执行的《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对于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的处罚力度将会更高,因为在注册制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层将不再对拟上市公司“背书”。

  保荐人的“保荐”二字即可反映出来,保荐人既是担保人,又是推荐人。保荐人就是为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承担推荐职责,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向投资者承担担保职责中介机构。

  但从此前A股一些造假上市的公司看,在IPO阶段,涉事保荐券商往往都存在“玩忽职守”甚至是主动帮助那些无法达到上市标准的公司造假的行为,但这些违规违法的行为恐怕难以躲过证监会的现场检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