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保险业深耕天津 服务经济民生呈现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21-02-22 14:52:41

  “十三五”期间,天津保险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国银保监会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行业力量,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好基础。

  一是行业实力明显增强,发展呈现“新格局”“十三五”期间,全市保费收入增至2020年的672.09亿元,年均增长13.74%。总资产增至1762.97亿元,增长13.23%。在津保险法人机构增至8家,保险分公司由55家增至70家,专业中介机构和兼业代理机构分别为299家和3443家。全行业吸纳就业人数10.48万人,增长64.64%。

  二是风险管理功能凸显,助力“韧性城市”建设。“十三五”期间,天津保险业注重发挥风险保障功能,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累计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各类赔款与给付823.48亿元。其中,通过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专利保险等为装备制造业提供风险保障64.93亿元。出口信用保险已覆盖天津45.4%的出口企业,累计支持外贸出口和对外投资总规模达961.54亿美元。农业保险累计为农村经济和农民生产生活提供风险保障521.74亿元,赔付金额15.82亿元。

  三是社会管理功能得到发挥,深度参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十三五”期间,商业保险作为市场化风控手段进一步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有效满足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需求。被人民日报誉为医责险的“天津模式”,累计为天津8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提供风险保障6.82亿元,赔付支出2.45亿元,处理赔案3561件。安全责任险等险种累计为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等众多领域提供风险保障12.21万亿元。天津率先推出的全民意外险,承办以来,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25万亿元,赔付超50万人次,赔付支出20余亿元。

  四是发展多元化健康养老保险,积极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签发首张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保单,创新建立养老年金保险对接养老社区入住权模式,推动天津市养老床位责任险承保全覆盖,全面推开个人税收优惠型商业健康保险,推动建立社保“第六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升第三支柱保障水平。拓展大病保险覆盖水平,对困难人员提标降槛,承办以来,累计服务全市参保群众541.11万人,赔付近11亿元。

  “十四五”时期,天津保险业将继续立足经济社会实际,积极服务政府、企业、居民风险和财富管理,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风险保障,助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努力建成与天津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为“一基地三区”建设、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