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极致抱团还能走多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1-02-18 08:39:00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少数头部上市公司股价的快速上涨,A股“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格局越来越明显,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各类“茅”成为各路资金重点抢夺的资源。A股的抱团在进入2021年后越发极致,到春节前,市场最极端的情况是在贵州茅台等“核心资产”连续创出新高的同时,45%的A股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跌破上证综指2440点时的价格。

  投资者高呼A股已经是“一酱功成万股哭”!

  成长性才是试金石

  回顾A股的历史,在这次以白酒为目标的资金抱团前,A股最著名的一次资金抱团发生在2006年至2007年前后,当时周期股整体走出了2年的强势,金融股也火热了约1年的时间。从那之后,A股便有了钢铁、金融、地产、有色、煤炭“五朵金花”的称法。

  2007年年底开始,随着当时货币政策的收紧,经济开始降温,周期股和金融行业的业绩持续下行,资金转而抱团业绩稳定的防御性的消费板块,特别是抗风险属性较强医药等。

  而后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流动性的大宽松带来通胀迅速上行的副作用显现,物价飙升为食品饮料特别是白酒的提价畅通了渠道,消费板块业绩持续处于高位,而同时期 A 股整体业绩处于下行阶段,食品饮料行业成为最为优质的配置标的。

  诱发抱团方向变化或者瓦解的导火索主要为事件型或基本面等方面的负面冲击,这意味着机构抱团瓦解的前提是相关板块业绩大幅不及预期或者出现重大利空事件冲击。

  纵观A股历史,抱团行情发生不止一次,这种极端的走势给坚定持有的投资者带了了丰厚的回报,然而过往几次的抱团行情至多持续3年至4年后均以瓦解告终。当下,以白酒为代表的行业的抱团已经持续3年多的时间,站在当下时点,对于重仓这些行业的投资者犹如顶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尽管已经获取了可观收益,但却难免心怀惴惴不安之感。

  白酒股何时能“酒醒”

  抱团白酒股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特色。

  2019年1月至2021年1月,白酒指数累计涨幅高达310%,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40%,甚至超过创业板指涨幅150%。

  白酒估值暴涨主因确定性赛道,一方面是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市场认为白酒作为核心资产之一,具有极高确定性的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甚至被称为“完美赛道”。另一方面是符合消费升级方向,消费将持续向着品牌化方向升级,白酒作为中国特色消费品,品牌溢价非常高。

  此外,白酒作为中国社交必备,具有极强的客户粘性和涨价能力,这是根源于中国的酒文化是难以改变的。

  从历史估值来看,这次抱团被抱得最紧的白酒股还是有估值天花板的。以贵州茅台为例,2012年至2018年,贵州茅台的市盈率区间为10倍至40倍。春节前股价逼近每股2400元的贵州茅台的市盈率已经高达66倍。

  整体估值超过60倍的市盈率,意味着市场是按照高成长性为贵州茅台估值的,而不是按照成熟行业估值。

  从估值上看,一个比较直接的结论是,由于前两年的白酒板块股价的暴涨,已经将未来数年的盈利增速透支,尽管这并不意味着白酒板块股价的下跌,但是至少未来白酒板块的投资回报率会显著下降。

  目前被各路资金抱团的股票中,白酒或许是最不符合我国发展方向的行业,与之相对的是科技、医药、新能源等行业有助于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白酒又能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什么呢?

  美国股市近30年的发展,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市场贡献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有效的帮助美国科技升级和竞争力提高,而到了中国股市就变成了炒消费、炒白酒。

  随着A股注册制的实施,直接促进了资本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未来A股的融资功能会加强,A股优质资产的供给会逐渐增加,也会分流当前的抱团投资,特别是长期成长性存疑、估值偏高的行业可能会受到更大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