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背后隐现机构身影 美股散户抱团不简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1-02-03 08:58:48

内容提要: 近日,美股市场“散户大战机构”成市场关注热点。散户抱团的WSB概念股从大涨到大跌仅用时一周左右。随后,散户们转战白银资产。最新消息显示,不少散户又盯上了生物医药股。

  近日,美股市场“散户大战机构”成市场关注热点。散户抱团的WSB概念股从大涨到大跌仅用时一周左右。随后,散户们转战白银资产。最新消息显示,不少散户又盯上了生物医药股。 

  某美股专家表示,上述股票上涨背后是多种力量集合推动的结果,其中有机构的身影,也可能包括更为专业的量化交易者和高频交易者。同时,部分机构已对散户抱团模式表示担忧,认为来自散户的资金流未来将会减少。 

  散户转移阵地 

  “WSB”,全称是Wall Street Bets,是美国知名的散户投资者论坛。WSB概念股即是被“Wall Street Bets”散户所看好、今年涨势良好的几只股票,包括游戏驿站、AMC娱乐控股、黑莓等。 

  今年以来,大量来自散户的资金买入这些标的,推升股价,而做空这些股票的对冲基金和做空机构则损失惨重。 

  上周一场“多空大战”打响,美国几大在线券商联合起来,对WSB概念股限制交易,后者迅速降温。此后,美国监管机构相继发声反对限制交易行为,这些券商不得不取消限制,连知名做空机构香橼也表示,将停止做空研究,专注于做多机会。 

  然而,散户“逼空”成功并不意味着上述几只WSB概念股继续上涨,因为散户开始转移阵地。本周一,上述几只WSB概念股股价大幅回调,而白银成为散户“新宠”,期货、现货、白银概念股票全线大涨。不过,2日盘中白银资产出现大幅回调。从Wall Street Bets上不难发现,不少投资者开始瞄准美股中的生物医药板块。 

  “大V”背后机构 

  在“逼空大战”伊始,不少人将其戏称为散户与机构甚至是华尔街的大对决,但事实上并不是这么简单。 

  某外资行美股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首先,此次涌现出的领头“散户”,具有非常专业的背景,例如,此次媒体披露的“大V”Gill就是一位特许金融分析师,他对杠杆和期权非常熟悉。从专业性上来说,这些“散户”在与做空的对冲基金对决上不落下风。 

  其次,散户投资者更多扮演的是“发声”角色,使各界对“逼空”事件给予足够关注。推动这些股票上涨的是多种力量集合,背后也有机构身影,只是并不是国内投资者所熟知的几家大型投行。 

  具体而言,可能包括更为专业的量化交易者和高频交易者。以游戏驿站为例,在美联储持续“放水”的背景下,量化交易者受益明显,游戏驿站上涨离不开量化基金参与。而高频交易者(可以理解为市场熟知的短线投机者)喜欢做日内交易,也倾向于买入一些处于上涨中的股票。此外,除了上述机构交易者,券商为了赚取期权费用,看到股价上涨之后,也会释放大量的看涨或看跌期权,后来形势发展就迫使他们不得不进行强平,进一步助推游戏驿站的股价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机构对散户抱团模式表示担忧。摩根大通认为,来自散户的资金流未来将会减少。散户抱团股的波动性和保证金要求大幅上升,可能让那些已获利的散户投资者蒙受损失。在白银价格大涨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第一时间宣布将白银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提高18%,这也导致了白银资产价格大幅回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