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抱团松动 A股又危险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1-01-29 17:13:00

  天津北方网讯: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主要指数在周初再创新高后展开了回调,上证综指全周下跌3.43%,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6.83%,白酒板块近期的走弱和“爆款基金”一再出现让市场开始紧张,A股的结构性牛市未来前景如何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整个A股市场来说,白酒股可谓是一股神奇的力量,白酒板块成为牛市中的执牛耳者,在行业翘楚贵州茅台的带领下白酒板块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推升指数的引擎。

  近期,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披露完毕,从公募基金2020年年底的的持仓报告可以看出,2020年4个季度末公募基金的白酒持仓比例分别为 4.90%、5.52%、6.72%和8.48%,处于步步攀升的态势。在公募基金持仓前20名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进入公募基金持仓的前20名名单。

  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年底,贵州茅台是全市场持仓市值最高的公司,持仓比例为3.15%,环比第三季度末上升0.45个百分点;五粮液的持仓市值比例 2.32%,环比上升0.34个百分点;泸州老窖持仓排名升至第8,持仓比例为1.07%,环比上升 0.27个百分点。山西汾酒成功杀入前20名,持仓排名第18持仓比例为0.69%,环比上升0.31个百分点。

  可以说,白酒板块2020年的高光表现与公募基金行业的力捧有着直接的关系,而白酒板块走势也成就了一批公募基金,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无不重仓白酒板块。

  但是进入2021年后,白酒板块的走势就显现出了疲态,中证白酒指数在1月6日创下20765.23点的高点后就震荡走低,至1月29日已经跌至19223.34点,跌幅已经达到7.64%。

  在白酒圈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一只是白酒基金中的“大哥大”,其前身还是分级基金时,始终是白酒行业的指标,不仅业绩表现较亮眼,而且规模庞大。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2021年1月15日转为指数基金。

  受益于白酒股价格在2020年的上涨,招商中证白酒同期盈利水平达到113%,2021年的基金规模也从117亿元飙升至485亿元。但该基金在1月6日达到每份1.576元后就展开了回调,到1月28日净值回调至1.40元,净值回调幅度达到11.16%。

  而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都是在1月25日创下5年多新高后才展开回调的,白酒板块这一2020年的领头羊板块抱团是否会瓦解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部分投资者认为白酒板块的领跌可能预示着此轮行情的终结,另一个原因还在于所谓的“爆款基金”不断出现,而且愈加火爆。

  而最火爆的“爆款基金”就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竞争优势企业基金,易方达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基金1月9日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6.253716%。据此基金发行150亿元计算,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认购规模达2398.58亿元,创公募基金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规模最高纪录。

  易方达基金正是抱团白酒的“带头大哥”,在2020年年底的持仓年报中,在持仓茅台的公募基金中,仅汇添富基金就有64只,而易方达基金公司持茅台股的数量最多,易方达基金共持有茅台1179万股,持股市值达236亿元,涉及的基金经理超过20人,行业内称易方达为世界“第三大酒庄”。

  “爆款基金是牛市见顶的信号”老是股民们经常提及的一句话。历史上,在基金难卖时,往往是抄底A股的机会;在基金好卖时,A股则有过热见顶的可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