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入冬” 日本全日空最长可休两年无薪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1-01-29 09:21:44

  太罕见!最长可休两年“无薪假”!这家巨头宣布了!涉及1.5万人!

  近日,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宣布,今年4月将启动最长两年的长期休假制度,最新措施的宣布更让人们感受到航空业的阵阵“寒意”。

  全日空推出这样的休假制度,是针对什么样的雇员?又能给公司节省多少成本呢?

  记者所在的位置是东京国际机场,就是通常所说的羽田机场。在2号航站楼,也是全日空专用的航站楼,可以看到停机坪上有多架全日空的飞机。近日,全日空发布了今年3到10月国际航班计划表,将停飞16条国际航线,占到目前全日空国际航线的两成。同时还宣布启动长期休假制度,更是引发了广泛关注。

  全日空4月将启动的这项休假制度,实施对象包括飞行员、空乘和地勤人员约1.5万人,占到全日空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使用这一制度的员工可以无需理由,最长休假两年。休假期间公司不发放工资,只负担社保费用。记者了解到,日本企业有由于个人健康或照顾家人等原因,允许员工休假数月的先例。但是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年为单位的长期休假制度实属罕见。

  近期全日空在工作制度上做出了颇多新尝试,例如允许所有员工发展副业,甚至可以和多家企业签订雇佣合同。同时,全日空还积极协调受疫情影响较小的电器店、连锁超市等,通过跨行业借调的方式,从全日空接收部分闲置人员。

  但是仅凭这样的措施,能削减的人工成本有限,可以认为全日空是在不得已之下才做出这样的决定。加上此次的长期休假并非强制性措施,如果报名的员工人数达不到一定规模,预计削减人工成本的效果也并不乐观。

  目前全日空八成国际航线、七成国内航线仍处于停飞或减少班次的状态。考虑到短期内客运需求都难以恢复,全日空也在大力发掘货运需求来增加收入,已将国际货运航班从每月约500架次增加到本月的2000架次以上,达到此前的4倍。日本航空也将国际货运航班增加到上千架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