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有关人士:坚决防范企业过度融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编辑:郭小琳 2021-01-19 08:35:29

内容提要: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对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二级巡视员倪改琴18日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透露,2021年,围绕交易所债券市场建设,证监会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对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二级巡视员倪改琴18日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透露,2021年,围绕交易所债券市场建设,证监会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

  具体而言,倪改琴指出,一是把好入口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继续支持优质企业融资发展,同时,优化债券融资结构,坚决防范企业过度融资。深化基础设施REITs试点,推动完善REITs的法律基础。

  二是汇聚监管合力,做好风险防控工作。2021年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风险防控任务较重。证监会将完善违约风险预警机制,持续做好风险排查防控。强化与相关部委的监管协作和风险防范信息共享。完善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机制,协调落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属地责任。

  三是着力加强监管,促进形成良好生态。目前,债券市场存在部分发行人尤其是非上市主体合规意识淡薄、公司治理失范、信息披露不实,甚至存在逃废债的情形;部分主承销商和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勤勉尽责;信用评级质量不高等问题。2021年,证监会将继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性质恶劣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逃废债等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压实各方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好债券市场健康生态。

  四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为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债券市场法制。证监会将以新证券法为法律基础,统一完善公司债券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评级、执法等工作,从制度上保证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平稳发展。遵循债券市场规律,建立相对独立的债券交易规则体系和交易系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