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持续影响 全球央行多月份净售黄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闫磊 编辑:郭小琳 2021-01-13 09:29:23

内容提要: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全球各国央行在2020年11月对黄金呈净售出状态。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动,未来各国央行的行动将呈现出更复杂的变化。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全球各国央行在2020年11月对黄金呈净售出状态。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动,未来各国央行的行动将呈现出更复杂的变化。

  数据显示,全球央行在去年8月和9月是净卖家。去年8月份标志着长达一年半的月度黄金购买期的结束。

  去年11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减少了6.5吨。世界黄金协会研究经理高保罗表示:“就像8月和9月央行也是净售出一样,这是几笔大规模抛售抵消了持续的温和买盘的结果。”

  数据显示,去年11月全球央行总共购买了16吨黄金。储量增加最多的几个国家是乌兹别克斯坦(8.4吨)、卡塔尔(3.1吨)、印度(2.8吨)和哈萨克斯坦(1.7吨)。另一方面,去年11月全球央行售出了23.3吨黄金,其中土耳其黄金销量最高。

  “在土耳其,国内需求上升导致国内商业银行与央行之间的交易增加,黄金储备减少20.9吨。蒙古是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出售国,官方黄金储备减少了2.4万亿美元。”

  去年8月份见顶后,金价在去年11月份开始盘整。去年11月底,金价一路跌破1800美元/盎司。8月以来,黄金ETF持续处于减持状态,虽然2020年12月下旬之后投资者有所增持,但总体增持力度相对有限,黄金ETF资金的流出,减弱了金价的支撑力度。

  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称,各国央行对黄金的需求变得“更加多变”,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不确定性和财政压力。

  俄罗斯央行11日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该行在国际储备中增持黄金、削减美元持仓。

  据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结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其黄金持有比重从第一季的20.8%升至22.9%。

  “现在断言之前持续净买入的趋势是否还将继续,或者其是否已经结束,转而出现了新的趋势,可能还为时过早。2020年12月和2021年初的数据对帮助构建更大的趋势判断至关重要,”高保罗说。总体而言,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各国央行并未改变其储备中对黄金需求的想法。

  分析指出,作为一种避险资产,黄金的作用非常重要。虽然近几个月来一些不确定因素有所缓解,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构成重大风险,需要加以管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