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基金罕见减持注册资本金 或为股权激励铺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小聪 编辑:郭小琳 2021-01-07 10:21:51

  这两年,基金行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不少基金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持续攀升,增加注册资本金的也不在少数。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注意到,有一家基金公司却是反向操作,较大幅度地减少了注册资本金,这究竟是咋回事?

  注册资本排行业前25位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融基金在2020年12月18日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其中注册资本从原来的11.5亿元减少到7.5亿元,降幅达到35%。

  不过,减资后,中融基金的股东并没有发生变化,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的出资额从5.6亿元降至3.7亿元,但出资占比依然是49%,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出资额从5.9亿元降至3.8亿元,出资占比还是51%。

  而从所有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来看,虽然中融基金此次的注册资本降幅较大,但7.5亿元的注册资本在行业中也不算低,能够排进行业前25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融基金的此次减资动作其实是在为股权激励做准备。

  近年来,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纷纷取得突破,特别是部分头部大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先后获得批准,而股权激励基本上都是采用合伙企业增资的方式进行。

  如果注册资本金太高,那么意味着基金公司股东如果要拿出一定的比例来激励的话,员工的出资肯定压力更大。

  当然,要是中融基金的减资是为了做股权激励,那么可能接下来也会采用合伙企业增资的方式,也就是说,最终会通过资本金的先减后增,来推进员工持股。

  子公司资本金有加有减

  除了中融基金减资,其实中融基金旗下的子公司-中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资管)同样也减持了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3亿元降到了2亿元,降幅在三分之一左右。

  而在几年前,当《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发布之后,基金子公司其实掀起了一波增资潮。中融资管也在2015年底时曾将注册资本从1.53亿元增加至3亿元。

  经过这么多年的继续发展,基金行业子公司的整体规模其实出现了大幅下滑,中基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约为3.66万亿元,相比于2016年底的10万亿元,已经相去甚远。

  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基金公司之间也出现了不少分化,有的基金公司的子公司由于业务压缩,资本金占用比较明显。其实在此之前,也有几家公司子公司通过减资的方式来释放资本金。

  业内人士也分析指出:“通道业务是数年前子公司注册资本金高的根本原因,随着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业务的逐步转变,对注册资本金的占用下降,出于资金使用效率的考虑,子公司会有减资意愿。此外,在现阶段,大量子公司难觅业务方向。而如果从事二级市场投资,则与基金母公司的专户业务竞争,一方面子公司竞争力有限,另一方面会加大内耗。”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还有部分基金公司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不降反增,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增资的原因大概率在于公司的财务指标达不到子公司新规的指标要求,需要通过增资来保障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正常经营。”

  “另外,从目前可查到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数据来看,多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相对较高,原因可能是承接了大量来自银行端的非标业务,而这些业务对注册资本金有较高要求。”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