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3家公司发布年报预报 136家净利润翻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桂小笋 编辑:郭小琳 2021-01-07 10:00:41

  随着2020年会计年度的结束,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报氛围渐浓。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两市共有693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报,其中,有13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有超过100%的增长,有2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10亿元以上。

  不过,也有15家公司修订了之前预报的业绩情况,其中,有8家公司业绩“变脸”。“业绩预测允许出现变化,但是变化应在合理的范围内。如果出现预测业绩的大幅‘变脸’,意味着上市公司在发布预测公告时过于随意,预测公告中对于业绩预增原因的陈述,也极有可能存在不实之处,这需要监管层查明并认定。”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10亿元以上

  在这693家预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的净利润目前排在首位。

  1月4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初步核算,2020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万吨,系列酒基酒2.5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有10亿元以上。从预计净利润的排名来看,立讯精密、中南建设、迈瑞医疗、比亚迪等公司预计的净利润金额较为居前。

  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来看,有5家公司预计2020年有10倍以上的业绩增长,此外,13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有望超过100%,即有13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翻番。

  从693家公司预报的业绩类型来看,有366家公司称,预计年内业绩将略增、扭亏、预增、续盈等,其余公司则称业绩不确定、首亏等。

  15家公司业绩预报打“补丁”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693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发布了两次以上的业绩预报,对先前发布的业绩预测用公告的方式“打补丁”。这15家公司,有些公司修订后的业绩预报,和此前的预报内容比较相似。

  例如,有的公司在此前的三季报中预测,公司的业绩同比将出现较大变化,而后发布的业绩公告中,则对可能出现变化的数据给出了区间。但是,有8家公司修订了业绩预报之后,出现了业绩“变脸”的状况。

  查阅两市之前的公告可知,由于对业绩预测与实际发布业绩之间存有较大差异,曾经有上市公司因此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对此,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新《证券法》、退市新规等法律体系的框架下,如果上市公司因为业绩“变脸”而被认定为构成虚假陈述,其法律后果要比此前严重得多。

  “比如,按照新《证券法》的规定,如果业绩‘变脸’被认定为对投资者构成误导,证监会最高可以对上市公司处以1000万元的罚款,同时,误导性虚假陈述又极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投资者诉讼,特别是代表人诉讼。此外,按照退市新规,业绩‘变脸’极有可能触发财务类退市程序,业绩‘变脸’构成的虚假陈述也有可能会被认定为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从而触发重大违法类的退市程序。”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