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等待下次上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郭小琳 2021-01-07 09:41:17

  短期行情的特点,就是指数轮动。前天创业板狂飙,昨天中小板猛涨,而今天蓝筹股指数更强,主要看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这两大指数表现强于大盘。轮换一圈之后,那么明天呢,又会轮到谁?但是,现在各类指数都已经五连阳了,按照常理出牌的话,短线调整随时可能出现。那么,我们是否应该等待下一次上车的机会?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短期行情的特点,就是指数轮动。前天创业板狂飙,昨天中小板猛涨,而今天蓝筹股指数更强,主要看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这两大指数表现强于大盘。轮换一圈之后,那么明天呢,又会轮到谁?

  但是,现在各类指数都已经五连阳了,按照常理出牌的话,短线调整随时可能出现。那么,我们是否应该等待下一次上车的机会?

  指数轮动

  12月底以来,这一轮强势上攻行情,之前最猛的是创业板指数。在宁德时代、金龙鱼等龙头的推动下,创业板指数突破3100点,本周一大涨了3.77%。而在本周二,创业板指数涨势减弱,中小板指数成为新的领涨指数,当天海康威视涨停,比亚迪大涨6.36%,带领中小板指数大涨3.62%。

  昨天晚上,达哥在文末说到,今天可能要轮到沪市了。因为很多沪市的中字头公司,还有低价股在蠢蠢欲动,高价股和低价股可能会有短线的切换。而今天,沪市明显偏强,沪指上涨0.63%,上证50指数大涨1.45%,成为今天最强的指数。

  沪市拉指数,依然要靠大市值公司。市场戏称“永远涨”的贵州茅台自然不用说,今天又涨近2%,股价突破2100元。但关键是,招商银行、中国人寿涨幅超过4%,对指数的贡献比较大。另外,2015年牛市标杆中国中车放量涨停。还有昨天提到的“中字头”公司,如中国铁建、中国重汽、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涨幅都超过3%。

  从创业板到中小板,再从中小板到沪市主板,轮了一圈之后,明天会如何转换?现在还有一个板块没有领涨过,就是科创板,但科创板短期有点像扶不起的阿斗,今天市场那么好,科创50指数还跌了0.71%,明天的行情,你能指望科创板吗?那么,如果继续轮动,是回到创业板再来一次,还是集体熄火,行情就此展开调整?

  龙头不倒

  尽管说指数在轮动表现,有些炒高了的、涨急了的高价股可能要调整。但是,今天细心的投资者却发现,这类龙头股,根本不调整。

  比如,市值接近万亿元的科技股龙头宁德时代,尾市拉升,最后竟然还涨了1.19%。而就在周一,宁德时代可是大涨了15.09%。

  消费股龙头金龙鱼,昨天出现冲高回落,震荡幅度超过18%,都以为要调整了。结果,今天大涨4.75%,根本不调整,有些投资者想做点差价都做不出来。

  还有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都以为要调整了,结果呢,继续创新高。今天白酒股板块上涨的只剩下五家公司,除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还有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和今世缘。而跌得厉害的,是金种子酒、皇台酒业、伊力特等。

  还有其他类似的案例,比如光伏龙头隆基股份继续上涨。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等,继续创新高。

  “龙头不倒”,并不是说这些龙头股真的不会调整,涨一波之后,该调整继续回调。但达哥的意思是,出现机会的时候,龙头一定是最稳定赚钱的公司;而如果出现行业板块的调整,或者趋势性的调整,那么龙头一定是调整得最少的;跟随上涨的公司,调整幅度一定大于龙头。

  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尽量还是考虑龙头公司,能买“龙一”,就不要买“龙二”。或许很多人会疑惑,龙头股都很贵啊,市盈率都很高啊,高处不胜寒啊。

  确实没错,现在的市场,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要做龙头,市盈率没有低了的,贵州茅台57倍,五粮液64倍,宁德时代200倍,比亚迪130倍,长春高新64倍,等等。但是,如果炒股仅仅只是看市盈率那么简单,那么大家早就靠市盈率发家致富了。

  沙盘推演

  接下来说后市的看法,除了科创板外,各类指数都五连阳了。五连阳,这本身并不是什么极限的操作,过去六连阳、七连阳,甚至八连涨都是有的。所以,我们并不好去判断接下来是不是会陷入调整,指数会不会就改变趋势。

  不过,从操作的角度来说,现在“上车”可能并非最佳时机。今天看了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的最新观点,他认为现在还不能判断沪指是否已经有效站稳了3500点,可能还会反复震荡。如果近期指数调整回到3500点下方,是非常好的买点。而一旦指数站稳了3500点,那么未来将是持续的牛市。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