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银行“接棒”互联网平台 投资者买账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1-01-06 16:10:00

  

  天津北方网讯: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招商拓扑银行(招商银行和京东数科分别占70%和30%股权)和邮惠万家银行(邮储银行全资子公司)在2020年12月获批筹建后,日前火速启动大规模招聘。

  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平台近期迎来强监管,多款互联网存款产品相继下架,银保监会也表示,规定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代销理财等产品。

  除这次获批筹建的招商拓扑银行和邮惠万家银行外,我国已有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只有中信银行和百度合资设立的百信银行。外界看来,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的重启也正是在释放科技金融“堵偏门、开正门”的信号。

  那互联网金融平台被监管后,投资者是否愿意在直销银行进行投资呢?首先还是要了解一下什么是直销银行。

  直销银行是指仅线上、无线下实体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是银行业做出数字化变革的新商业模式,有助于引导银行机构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于更多长尾金融客户。与传统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业务相比,直销银行账户为实名II类、III类虚拟电子账户,因此除理财业务外的单日消费与支付的上限为1万元,无法进行现金支取。此外,很多直销银行业务可向其它行用户开放,无需办理本行银行卡。

  直销银行在国内分为两种模式,最常见的是商业银行内部的直销银行部门,其次是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这种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主要面向个人用户,对业务类型基本实现全覆盖,包括账户管理、支付结算、存款、投资理财、贷款、保险等;在满足客户各类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控制产品数量,提供简洁的交互界面及业务流程。基于线上模式和标准化产品的成本优势,直销银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价格,包括更高的存款利率和更低的手续费。

  直销银行在国内已经非常普遍,几乎所有的大中型银行都有,但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却是刚刚起步,建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有什么好处呢?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独立性有助于加快传统银行的业务创新脚步。相比部门性质的直销银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在业务发展上具备更大的自主空间,打破传统银行在体系机制上的限制,在系统建设上可以轻装上阵,提升业务系统的性能及性价比,在组织架构设计上更加扁平化,在人才管理和激励机制上更加市场化,在业务拓展及产品创新上更加开放化。

  但这些优势在成立刚刚三年多的百信银行还难以看到,自2017年11月正式开业以来,百信银行作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业务覆盖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汽车金融、小微金融和金融同业等,陆续发布了好会花、钱包Plus、百度闪付卡、小鲸喜、百车贷、百商贷、百兴贷、百票贴等数字金融产品。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百信银行在2019年首次实现0.2亿元盈利,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营业收入只有9.08亿元,同比下滑40.84%,净利润0.07亿元,同比下滑87.27%。

  与互联网平台相比,百信银行目前还谈不上成功,核心掣肘是流量劣势与机制约束。

  首先,我国的商业银行本身就没有流量优势,多数的流量都被互联网巨头控制,大型互联网公司是先拥有流量,再通过金融服务变现,而传统银行是希望通过直销银行获取流量并拓展增量客户。

  其次,如果直销银行本质上只是商业银行内部的一个创新部门,而银行的整体核心诉求是沉淀低成本负债。那么如果直销银行部为客户提供收益率更高、兼具流动性的新产品,可能会影响存款的留存,又或者影响理财的销售,部门之间存在利益冲突。

  因此,从长远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不存在内部利益冲突,发展更有优势,传统银行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发展直销银行可能是更相得益彰的选择。但重要的是,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能否提供投资者、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或者服务,至少要比肩那些互联网金融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