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二选一”往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12-25 16:19:00

  

  天津北方网讯:1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市场监管总局近期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同一日,中国人民银行也发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消息一经公布,阿里巴巴美股12月24日大跌13.34%,阿里巴巴港股12月24日也下跌了8.13%,美股和港股股价都跌至了今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

  而针对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一事,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涉案”不断

  “二选一”或者是“N选一”应该是消费者的权利,但某些电商却把这一权利据为己有,要求商品或者服务的销售者只能在一家电商上销售,其他平台不能够销售。阿里巴巴被“吐槽”要求商家“二选一”的行为是:如果想在天猫入驻,便不可在京东或其他平台上同时存在。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围绕阿里巴巴涉嫌“二选一”行为进行了总结:

  2015年11月,京东称阿里巴巴胁迫商家“二选一”,并实名向原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彼时,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市场问题市场解决,阿里巴巴会将价格优势持续到底。

  2017年7月,京东与唯品会发表联合声明将联手抵制二选一行为,并称某电商平台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裹挟商家,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2017年11月,京东向北京高院针对天猫、阿里巴巴提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诉讼,主张阿里巴巴滥用了在中国大陆B2C网上零售平台市场的支配地位,其实施的“二选一”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项下的限定交易行为。

  2018年10月,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称,已入驻拼多多平台的部分品牌商家在天猫的要求下被迫提前退出拼多多3年庆活动主会场活动、下架商品甚至关闭旗舰店。彼时,阿里巴巴回应不存在二选一的事。

  2019年6月,格兰仕发表声明直指天猫对企业搞“二选一”,就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并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

  2020年11月26日,京东诉天猫及阿里巴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第一案将开庭。该案自2017年11月至今已持续3年之久。今年11月24日至11月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组织不公开质证。

  敲响警钟

  我国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对电商平台来说,“二选一”是其构建“护城河”最简单、粗暴的方法之一。事实上,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善,电商平台实施的“二选一”行为也从最初的在协议中约定“独家交易”转为更加隐蔽的流量封锁、搜索降权,将隐形辐射向其他品牌倾斜。对于商家和监管机构来说,面临着难以取证的困境。

  互联网行业在不断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向传统行业渗透。由此,随着头部企业的用户数量越来越多,话语权加重,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这也让外界日益担心,一些扩张步伐迈得太大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会不会“大而不倒”以致难以监管。

  阿里巴巴被立案一事将“二选一”的问题上升至行政监管的高度,自2008年《反垄断法》生效以来,尚未有大型互联网企业因为垄断问题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目前,餐饮外卖领域的美团与饿了么之争、金融支付领域支付宝与微信争霸、滴滴在在线出行领域的独大等都被“吐槽”行业垄断。

  在未来随着监管对于互联网领域垄断现象的关注,反垄断调查可能会呈现一种较为常态化的趋势,不仅仅是阿里巴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需要应对这样的政策监管。此次阿里巴巴接受反垄断调查,最终调查的结果将对于之后互联网反垄断的进程将会有一定的标杆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