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存款偃旗息鼓 揽储争夺战敛而难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12-25 16:19:00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互联网平台存款遭全面封杀。支付宝首先对未持有互联网存款的用户在理财页面对银行存款产品进行下线处理。随后,腾讯理财通、度小满金融、携程金融APP、京东金融、滴滴金融、陆金所、天星金融等平台也陆续下架了互联网存款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撰文称,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银行在互联网渠道吸收存款,这种模式突破了地方法人银行经营的地域限制。孙天琦认为,部分地方银行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得以从全国吸收存款,从负债业务看已成为全国性银行。

  争夺

  互联网存款是近几年互联网平台的标配,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存款产品基本都为个人定期存款,以3年、5年期为主。3年期存款年利率可以达到4.125%,5年期可以达到4.875%,这一水平均已接近全国自律定价机制上限。与银行网点存款需要达到10万元甚至是20万元才能享受到大额存款的高利率不同,互联网存款普遍为零门槛,且多数还可以提前支取。

  那又是哪些银行更愿意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呢?答案就是缺乏线下网点优势,网银也并不发达的中小银行。

  在互联网平台“导流”下,部分中小银行存款规模快速增长、有些甚至在一年时间内翻番。这种存款搬家情况导致了银行负债端成本的变化,国开证券的研究显示,商业银行今年三季度负债端成本较二季度全面上升。经测算,今年三季报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负债端成本分别为 1.65%、2.27%、2.41%和 2.11%,分别较中报上行0.07个百分点、0.16个百分点、0.09个百分点和 0.06个百分点。这其中应该是有互联网平台存款一份“功劳”的。

  大型银行或许为了考虑负债端成本不能提升过高,导致总体息差收窄,最终影响到利润,因此无法与中小银行在资金价格上硬碰硬,只能采取“靠档计息”等方式吸引或者是“挽留”存款。

  直到近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这六大银行从2021年元旦起取消“靠档计息”,提前支取的个人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等产品计息方式只能以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标志着揽储大战暂告一段落。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互联网存款和“靠档计息”的消失,总体上对银行来说,有利于维持存款的稳定性,减少流动性风险。

   反思

  互联网平台存款暂时偃旗息鼓了,但问题值得思考。通过互联网平台存款的储户往往对利率敏感性高、客户粘性低等,一旦有银行给出更高价,这些储户就可能让资金搬家,导致相关银行负债稳定性低,互联网平台存款变相成为“高息揽储”的工具,长期来看或导致对其依赖度较高的银行负债稳定性偏低、资产风险增加。

  部分互联网平台通过分段付息等方式抬高存款利率,突破利率自律定价上限,叠加开放性高、利率敏感性高、客户粘性低、随时支取等特征,导致互联网平台存款稳定性远低于线下和银行的网银存款,容易高估银行流动性考核指标。

  通过互联网平台揽储的银行大多体量较小、存款规模占比不高,同业市场参与度较低,使得银行体系受到的流动性冲击更加明显。

  此外,商业银行以高存款利率在互联网平台揽储,必然是要向互联网平台支付一定比例的“导流费”,进一步推升其负债端资金成本,这将刺激银行寻求高收益资产,将资金投向高风险领域。

  随着监管加强,互联网平台主动下架银行存款类产品等,或使得相关存款规模增长放缓,部分产品提前赎回的压力或上升,进而导致存款规模下降,并最终可能归零。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大资管纷至沓来,存款业务首当其冲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大量客户转移了资金交易渠道和理财渠道,金融系统内的资金争夺战将进入下一个战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