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发行规模创新高 实现“多增万亿”目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编辑:郭小琳 2020-12-25 08:55:27

内容提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规模超过11万亿元,净融资额在两类口径下都实现了“多增万亿”目标。此外,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规模显著增长,债市互联互通取得诸多进展。近日,监管人士再度表态,将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规模超过11万亿元,净融资额在两类口径下都实现了“多增万亿”目标。此外,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规模显著增长,债市互联互通取得诸多进展。近日,监管人士再度表态,将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发行规模超过11万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信用债(通常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发行规模为11.7万亿元,超过历史各年度;同期有8.4万亿元信用债到期,由此净融资额为3.3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的目标。若按上述口径,去年信用债净融资不到2万亿元,目前已经“达标”。

  此外,据央行披露,2019年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为3.24万亿元。若按此口径,2020年需达成约4.2万亿元的企业债券净融资。考虑到这一口径还包括资产支持证券、可转债以及可交换债,按此测算,今年以来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约为4.4万亿元,也已完成目标。

  今年信用债发行规模总体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3月和4月的月度发行规模分别超过1.5万亿元、1.6万亿元;但在5月至7月,单月发行规模几乎“腰斩”;8月显著回升后有所走低,11月发行规模刚刚超过9000亿元。

  今年2月,为应对疫情冲击,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并调低政策利率,市场利率大幅走低,企业发债成本显著下降。但随着监管打击资金空转,逐渐回笼流动性,市场利率在5月下旬开始回升,8月至9月已基本回到1月末水平。

  10月下旬,华晨集团未能按时兑付“17华汽05”;11月10日,永煤控股未能按期足额兑付“20永煤SCP003”。上述高评级信用债违约引发二级市场震动,对债券发行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11月共有130多只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涉及金额约940亿元。

  互联互通步伐加快

  分市场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信用债规模约8.3万亿元,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信用债规模约3.6万亿元,远超以往各年度。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取得显著进展。1月,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扩大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银行范围;3月,交易所公司债注册制开始实行,公司债发行规模由前两月不足2000亿元增长至4000多亿元;7月,央行、证监会同意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9月,债市互联互通机制在对外开放的维度中进一步完善。当月,央行、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拟允许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此外,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又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统一规范直接入市和在岸托管模式下的资金账户、汇兑及外汇风险管理。

  近日,监管人士再度表态,将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分析人士认为,经过近30年发展,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均已成为企业发债融资的重要场所。债市互联互通发展将进一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入市,有利于提高债券市场整体运行效率,形成更能反映市场真实状况的利率曲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