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规则逐步统一 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加速推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编辑:郭小琳 2020-12-22 09:42:18

内容提要:  12月20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完善债券市场体制机制,统一债券市场的规则,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债券发行机制,提高债券发行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行成本。

  12月20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完善债券市场体制机制,统一债券市场的规则,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债券发行机制,提高债券发行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行成本。

  “对企业真实债务信息的掌握有助于投资者和监管层对企业风险的客观把控,而这有赖于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单纯的债券市场信息共享,不足以反映企业财务、债务状况的全貌,因为企业的融资途径不单是债券,还包括银行贷款、各类资管融资、供应链金融融资、融资租赁融资,以及基于各类资产的私募融资等。所以,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当前来看,是推动上交所、深交所、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债券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还包含企业在各类债务登记系统中信息的整合,这包括央行征信系统、银保监会各个管理系统、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的资管管理系统和私募管理系统、境内外主要债券交易平台,以及地方交易所等单位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债务大数据来反映出企业的债务风险现状。

  据记者梳理,近年来,监管部门在投资者、执法、信息披露、评级、发行人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债券市场各项规则逐步统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建设稳步推进。

  在投资者方面,支持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交易;在执法方面,建立债券市场统一执法机制;在信息披露方面,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规则分类统一;在评级方面,统一监管信用评级行业;在违约处置方面,推动构建规则统一的债券违约处置框架,夯实债券违约处置法治化基础;在发行人方面,推动政策性银行在交易所市场发行金融债等。

  特别是今年7月19日,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这标志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优化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7月29日,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面向全球投资人、多市场同步发行首单“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合计规模100亿元,其中在深交所债券市场数量招标发行10亿元。深交所表示,本期债券由国开行携手境内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跨越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同步发行,是探索债券产品互联互通的有益实践。

  郭一鸣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统一监管已经形成大致框架,未来,还需要继续完善统一债券市场相关制度,加快推进实现互联互通。

  “发行债券是企业的主要融资途径之一,也是企业直接触及公开市场投资人的重要产品。在注册制推行下,优化债券监管机制,让债券信息披露更为客观、及时是极为必要的。”唐川表示,同时,在统一债券市场规则、统一企业债务信息的基础之上,将信息披露的范围从财务角度全面扩展至企业经营状况,也将有利于敦促企业完善自身经营模式和管理系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