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社区团购 美团又烧了多少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12-16 15:36:00

  天津北方网讯:互联网行业近期有两件大事,一件是市场监管总局因垄断对阿里投资、阅文集团和丰巢网络分别处以50万元的处罚,另一件就是社区团购的是是非非。

  美团作为以股票市值计算国内的第三大互联网公司,餐饮配送业务未来是否会走向垄断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社区团购这一新兴业务上,美团已经挤进第一梯队。

  6月,滴滴推出橙心优选,拉开社区团购的序幕。

  7月7日,美团对外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美团优选App在应用商店内上线,美团成为较早涉足这一领域的互联网“大厂”。

  8月,拼多多推出多多买菜,成为拼多多今年唯一的超一级项目。

  9月,阿里成立盒马优选事业部,凭借盒马鲜生的供应链优势和菜鸟驿站的物流优势强势入局。

  目前,美团优选已经进入27个省份,比其覆盖省份更多的只有多多买菜的28个省份。

  在天津本地的各大与美食等有关的网站、论坛、贴吧中,美团优选招聘商务拓展人员(BD)的信息已经随处可见。从美团优选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应聘的BD主要有三种参与方式:

  第一是如果有意到美团公司发展,BD是一个很好的跳板,现在美团招募BD对学历和年龄较为宽松,只要应聘人有一定的能力就可以到美团优选从事拓展工作,后期美团会根据BD的表现给与所有优秀BD转正机会。

  第二你是对于家庭主妇、小店老板等可以成为美团的社区团长,美团会根据销售流水10%至20%的佣金比例抽成,有意成为社区团长只要在线注册即可。

  第三种参与方式是成为送货司机,只要有汽车,就可以成为美团优选的送货司机。

  互联网公司开辟一个新战场并且能够握有主动权的最简单方式就是巨额补贴,不论是餐饮配送还是出行,各家互联网公司都屡试不爽。巨额补贴实质上就是烧钱,哪家公司烧得多、烧得快,哪家公司就可能在某个细分行业中分得更大的蛋糕。

  那美团这次又砸进去多少钱呢?美团的“优选事业部”是7月7日成立的,到9月底的三季报结束期刚好接近一个季度。

  美团近期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354.01亿元,同比增长 28.8%,环比增长 43.2%,主要由于餐饮外卖基本盘收入的稳定增长和新业务收入的高速增长所推动;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0.55亿元,同比增长 5.8%。

  虽然美团在三季报中没有单独公布刚成立不足一个季度的美团优选到底亏了多少钱,但包括美团优选在内所有新业务总计亏损20.29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68.8%。美团新业务第三季度20.29亿元的亏损金额接近餐饮外卖7.68亿元净利润的3倍。

  美团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主要由于新业务在发展初期扩张,美团优选和美团买菜等的前期投入都记入当期经营费用里。从美团年报中的解释可以看出,仅仅第三季度,美团对于社区团购的补贴应该达到数亿元。

  “毋庸置疑,基于整个战略任务,美团优选绝对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王兴CEO在美团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后的分析师会上说,美团优选是切入买菜市场最高效的模型,能帮助其渗透市场,尤其是四五六线、低级别的城市,“这将是我们业务的核心点”。

  从这段表态可以看出,美团高层对于社区团购的偏爱可想而知,因为社区团购带给电商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进一步释放底线城市下沉红利。

  当然,过高的补贴也会触碰到普通商超的利益,并且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12月9日,南京市场监管局公众号发布《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要求经营社区团购的平台不得以低价倾销等方式,排挤竞争对手独占市场,扰乱正常经营秩序。

  在同日该局召开的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座谈会上,阿里巴巴、美团、滴滴、苏宁等电商社区团购相关负责人已在告知书上签字,承诺诚信依法经营,开展有序良性竞争,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津云新闻记者 刘子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