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年内融资逾283亿元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昌校宇 编辑:郭小琳 2020-12-11 08:50:20

内容提要: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持续深改不断拓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实体经济脱虚向实。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持续深改不断拓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实体经济脱虚向实。

  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公布的周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4日,新三板市场共有581家挂牌企业完成611次发行,融资283.3亿元,已超过2019年全年市场融资总额(264.6亿元)。在二级市场交易方面,精选层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制度,创新层和基础层提升交易撮合频率和次数,有利于提升二级市场交易量。今年以来截至12月4日,新三板市场累计成交金额为1169.3亿元,大幅超过2019年全年市场成交总额(825.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自7月22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以来,36家精选层企业通过公开发行融资99.5亿元。在二级市场上,精选层企业成交金额为238.2亿元,占新三板市场成交总额(1169.3亿元)的20%。

  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在定向发行基础上推出非定向公开发行,同时对定向发行制度进行了优化,推出挂牌同时定向发行,允许自办发行,定向发行放开35人限制等制度安排,有效提高了市场融资效率和规模。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新三板作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民营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承担着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的重任。截至2020年11月底,新三板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1.34万家挂牌公司,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3%,中小企业占比94%,为近7000家公司合计融资超5200亿元。根据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计划,后续还将推出精选层再融资制度等,为挂牌企业创造更多的融资渠道和机会,助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近期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这对于丰富挂牌公司上市路径,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也具有重要意义。

  谢彩认为,“未来,精选层混合交易制度、融资融券制度、允许社保公积金等公募基金入市精选层等制度有望在精选层落地实施,这将更加有利于挂牌企业在精选层融资,有利于更多投资者分享精选层企业的成长红利。”

  谈及直接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常春林表示,直接融资比重的有效提升,能够直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短期资金困难;宏观层面,一方面有助于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负债风险,优化融资结构;另一方面对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转型升级,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金融和经济的平稳运行均具有重要意义。

  “新三板改革没有终点。”谢彩预测,未来合格投资者门槛将会进一步下降,注册制也将在新三板推广。新三板作为服务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的主阵地,将为我国最大的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资本市场服务,帮助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平台获得资金、资源、人才,从而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动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