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又盯上转债市场 部分个券大涨触发“熔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编辑:郭小琳 2020-12-11 08:54:33

内容提要:近两日大盘走弱,转债市场却有不少个券因大涨触发“熔断”。事实上,这些“熔断”个券与正股走势脱节,且换手率明显偏高,资金炒作痕迹明显。近两周,转债密集发行,未来或迎上市小高峰。市场人士认为,应关注转债基本面和转股价值,谨防炒作风险。

  近两日大盘走弱,转债市场却有不少个券因大涨触发“熔断”。事实上,这些“熔断”个券与正股走势脱节,且换手率明显偏高,资金炒作痕迹明显。近两周,转债密集发行,未来或迎上市小高峰。市场人士认为,应关注转债基本面和转股价值,谨防炒作风险。

  部分个券“熔断”

  12月10日,乐歌转债开盘三分钟内上涨20%,被临时停牌;与此同时,个别转债涨幅也在扩大,向“熔断”线逼近。乐歌转债复牌后涨幅短暂回落,盘中一度涨超28%,但涨幅在尾盘缩窄,最终涨幅不到17%。同在尾盘,通光转债却快速拉升,上涨20%触发“熔断”,复牌后涨幅迅速回落,涨幅不到14%。

  就在12月9日,横河转债、盛路转债也不约而同地在尾盘拉升并触发“熔断”。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大盘高开后上下震荡,午后一路走低,沪指跌逾1%;而在10日,乐歌转债走强时大盘也走弱。

  理论上,转债价格主要由转股价值决定,本身应该和正股走势一致。总体而言,这几日转债市场表现较弱,中证转债指数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收跌。不难看出,上述“熔断”个券独立于股市和转债市场。

  这一幕并不陌生。就在10月下旬,因为大盘低迷,游资转战可转债市场,在缺乏正股题材的情况下,炒作小盘债、低价券,动辄出现2000%、3000%的换手率。

  Wind数据显示,10日触发“熔断”的乐歌转债和通光转债,换手率均在2000%以上,而前一日还分别不超过300%、200%。从转股溢价率来看,乐歌转债升至180%,通光转债升至43%,均较前一日大增。

  将迎发行高峰期

  转债市场结构性行情匿迹已久,上市“熔断潮”的前提则是有转债密集上市。值得注意是,本周转债发行量增加,共有11只转债开启申购,近两周共有18只转债发行。其中,还有320亿元的超大规模转债——大秦转债将分别于12月11日和14日开启网下和网上申购。这意味着,未来不久将有一批转债密集上市。但这也有可能成为炒作资金的目标,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抢筹”新债时,需警惕炒作风险,关注转债价格是否虚高等问题。

  从发行情况来看,国信证券董德志团队认为,一般而言,四季度往往是转债新券发行的高峰期,到次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准备年报一季报期间,转债发行量往往较少。

  展望后市,董德志团队认为,择券需同时考虑正股与转债的性价比问题,正股层面寻找估值盈利相匹配板块,转债层面寻找高盈亏比,适当从“高弹性”仓位向“高性价比”仓位倾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