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的进化与突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程璐 编辑:郭小琳 2020-12-07 09:14:36

内容提要:在公司管理上,黄峥后撤了一步,但他仍将和年仅5岁的拼多多一起共同探索未来的边界,并共同进化。

  2020年的中国商界,一家公司不停地在创造历史。

  11月12日,拼多多公布了一份首次实现季度盈利的财报,股价随后暴涨,盘中达到历史最高点155.61美元,成为一支上市两年股价翻近10倍的火箭成长股。但对外界而言,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就像是隐藏在迷雾中。

  段永平曾说,买入拼多多相当于押注黄峥的进化。黄峥本人就像是一个精密的算法,正与拼多多一起不断进化。创立五年,拼多多一路披荆斩棘,打破了两强相争的电商格局,从一片看不懂的争议声中成长为中国互联网产品中不可忽视的存在。

  外界评价黄峥冷静、理智、有远见,而如今,这位拼多多掌门人早已不以追求财富为唯一目标,而是沉浸在打造企业、创造价值的乐趣之中。

  进化

  今年6月,黄峥突然宣布卸任CEO,其在拼多多中的控股比例由43.3%降低到29.4%,他甚至不惜拿出个人名下10.11%的股票用于慈善和合伙人计划。黄峥“急流勇退”背后,只留下人们的好奇。

  11月12日,拼多多最新一季财报消除了人们的疑惑。第三季度拼多多迎来了历史上首次单季度盈利,公司Non-GAAP下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4.66亿元,净利润率达到3.3%,公司持续优化盈利水平效果明显。这意味着,极其年轻的拼多多已经完成了创始人权力交接的平稳过渡,甚至在新CEO陈磊上任的第一个季度里实现了单季盈利。

  中国商业史上,更多的是明星企业难觅接班人的故事,多数创始人也会在功成名就之后退位,但拼多多上市仅仅两年半,黄峥就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现在的拼多多,就像是一个在成长中不断迭代、自我完善的机体,没有了黄峥的一线指导,拼多多也可以独立完成有序运转。

  不过,创始人的性格往往能影响整个公司的意志与风格。背双肩包、坐高铁、不买房、不要私人飞机、没有助理,这也让黄峥在整个中国企业家的群体里显得特立独行。而在同事的眼里,黄峥的生活方式简单朴素,拼多多至今也保持着艰苦的创业风格。

  比如,在2020年“买菜大战”中,拼多多的“多多买菜”是市面上最具狼性的队伍,第一批空袭武汉的“多多买菜”团队不到20人,当时连办公室都没有,团队直接在没有空调的仓库办公、休息。

  黄峥的人生经历不算复杂。

  他曾被保送至浙大混合班,入选梅尔顿基金,远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随后加入美国谷歌。黄峥的人生轨迹一路“开挂”。

  尽管黄峥后来回忆称,他在努力成为好学生上“浪费”了太多时间,但这样的人生经历无疑改变了他的格局与视野。在谷歌的工作让黄峥实现了财富自由,但在2007年,他果断离开舒适区,走上了离职创业的新征途。

  黄峥前后共进行了四次创业,直到2015年“拼好货”上线,这个做水果团购的项目才让他发现了突围的机会。

  突围

  留美读书的黄峥,最终选择回到中国,把双脚扎到泥土里,打出了“农村包围城市”这张最适合中国的牌。

  2015年,阿里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不约而同强调“消费升级”。打得正不可开交的时候,黄峥发现了社交电商的潜力,成功突破市场瓶颈。拼多多从社交角度切入网购,再以超低的价格击穿五环外用户,完成了病毒式裂变的传播。

  从游戏公司孵化出的拼多多,核心优势在于洞悉人性。“拼多多的核心不是便宜,而是满足用户占便宜的感觉。”黄峥曾解释道。尽管外界不乏唱衰之声,但拼多多用其增长速度证明了“分布式AI”和“多实惠”策略确实满足了中国市场的用户需求,曾经看轻拼多多的阿里、京东也不知不觉间转变了态度。

  此外,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不仅建立了“天网”“地网”系统性农产品供需匹配机制,缩短了农产品的交易链条,改造供应侧,还帮助许多农户走上了农产品上行的致富道路。

  如今,拼多多正在将“农产品”提到更高级别的战略位置。陈磊表示,未来,拼多多将继续加大在农产品领域的“重”投入力度,持续投入买菜业务,与合作伙伴共建冻库冷链,提升农产品流通的效率。

  农产品上行仍然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而对于拼多多未来至关重要的买菜业务,黄峥甚至亲自前往南昌、武汉等一线调研,给予战略方向上的指导。

  就如黄峥在拼多多5周年庆典上发表的内部讲话一样:“5岁的拼多多已经成为一家全社会的公司,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虽然经历了飞速发展,当前拼多多依然处在‘多实惠’的初级阶段。”对于未来,黄峥表示拼多多全员都要开启硬核奋斗模式。

  虽然黄峥在公司管理上已后撤一步,但他仍将和年仅5岁的拼多多一起,共同探索未来的边界,共同进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