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上市的京东健康:仍靠“以药养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12-02 16:34:00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互联网+医疗”,从京东集团拆分的京东健康近期将在港交所上市,这是京东集团在今年6月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后,京东系2020年在港上市的第二家公司。

  京东健康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拟发行约3.82亿股,其中公开发售1909.5万股,国际发售约3.63亿股。12月2日,京东健康最终将IPO的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70.58港元,预计筹资270亿港元,约合35亿美元,这将成为亚洲区域内医疗保健行业规模最大的IPO。

  京东健康出身自京东集团2014年开始独立运营的医疗健康业务,是京东集团在京东数科、京东物流之外的第三大单一业务,也是京东集团在零售、物流、数科后的第四大业务板块。2019年5月,京东健康从母公司京东集团独立出来,在火速完成了A轮和B轮融资后,短短19个月就向资本市场发起了冲击。

  京东健康到底是做什么的呢?京东健康的自我介绍是主营业务有两大部分: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向在线医疗健康服务提供优质流量,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为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创造需求。两大业务的强协同效应最终形成了京东健康“医、药联动”的闭环体系。

  2017年至2019年,京东健康的总收入分别为55.53亿元、81.69亿元、108.42亿元,2020年上半年的总收入为88亿元,同比增长76%。剔除公允价值变动和非经常损益项目,京东健康在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2.5亿元、3.4亿元和3.7亿元。

  根据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报告,以2019年的营业收入计算,京东健康是我国最大的在线医疗健康平台,总收入108.42亿元。同时,京东健康也是我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市场份额为29.8%。

  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健康的在线电商平台拥有超过9000家第三方商户,平台活跃用户为7250万;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的日均在线问诊量近9万人次,平台累计用户1.5亿。

  京东健康计划以围绕数智化服务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与服务。例如京东健康2020年8月推出战略级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京东家医”为用户及家庭提供7×24小时健康咨询,不限次专科问诊、处方服务,顶级专家面诊服务,超过2700家医院门诊预约,48小时线上名医会诊,主动随访服务,健康信息收集建档,健康计划制定等一系列最超值、最暖心、最实用的家庭医生服务。同时,京东健康基于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和AI、IoT等技术,围绕健康管理的多场景需求打造了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

  不过,京东健康的收入依然严重依赖于自营医药和健康产品的销售。自营模式下,京东健康从供应商采购医药和健康产品,然后直接销售给用户,主要从中赚取产品销售收入。京东健康主要通过京东大药房经营自营业务,用户可以通过京东健康运营的网站及APP访问京东大药房;同时,京东健康也通过自营模式直接运营了一些线下药房。自营业务充分利用京东集团的资源,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健康与京东集团合作,充分利用其包括11个药品仓库和超过230个其他仓库在内的配送基础设施网络。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来自医药和健康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9.07亿元、72.55亿元以及94.35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4%、88.8%和87.0%。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的医药和健康产品的销售收入76.93亿元,占比87.6%。

  医药和健康产品的销售收入是京东健康的支柱,与之相对的是京东健康线上平台、广告及其他服务营收都相对有限,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6.46亿元、9.14亿元、14.0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1.6%、11.2%、13%。2020年上半年健康线上平台、广告及其他服务收入为10.84亿元,占比只有12.4%。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