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红杉的坚守与耐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周春林 编辑:郭小琳 2020-12-01 11:28:14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红杉参与投资的企业已有20家成功上市,在科技、消费和医疗健康领域全面开花,另外还有多家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

  2020年是不确定性陡增的一年,但作为投资界的传奇人物,沈南鹏领导下的红杉中国依然收获满满。

  据统计,今年以来,红杉参与投资的企业已有20家成功上市,在科技、消费和医疗健康领域全面开花,另外还有多家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预计将在2020年12月或2021年年初登陆资本市场。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上市的达达集团是红杉与创始人共同孵化的项目,可谓从“-1阶段”(未成立前)就参与到企业的创立和发展中;10月登陆科创板的九号公司是国内“VIE+CDR”(协议控制+存托凭证)第一股,而红杉是最大机构投资人。这两家公司,一家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帮助企业从无到有创造价值的典范;一家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创业公司融资探索出新路径。成立15年来,红杉中国成为中国私募股权界少有的穿越周期的基金,一直在业内保持超一流的业绩水准。

  疫情不是分水岭,而是催化剂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过去10个月以来,红杉中国已经有10家医疗健康的成员企业上市,这是十余年来,红杉在该领域长期耕耘和坚守下的成果。

  医疗健康一直是红杉最重要的四大投资板块之一。在今年上市的一批非常出色的企业中,比如新产业生物、燃石医学、稳健医疗、弈瑞科技和二次上市的再鼎医药等,红杉都是最早的投资机构之一。从第一次投资直到企业IPO,平均持股时间近8年。

  在沈南鹏看来,疫情并不是分水岭,而是催化剂。除了医疗健康行业以外,红杉还看到了推进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以及其蕴含的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他认为,未来无论哪个“赛道”,有科技创新能力,能利用好数字化、智能化力量的企业,才有深度挖掘行业价值潜力的机会。

  这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就是新经济领域飞速成长的四家领军企业——美团、拼多多、字节跳动和滴滴。红杉不仅是唯一一家在上市前同时投资了四家互联网新兴巨头的机构,而且根据9月30日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作为美团、拼多多的主要股东,红杉在两家企业上市后依然长期持有其股票,持股比例都接近8%。

  怎么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布局线下实体业务?

  对此,沈南鹏认为,无论是传统企业发展线上业务,还是互联网企业布局线下,在本质上都是企业根据自身业务的需求和市场变化对新渠道进行开发和拓展。

  “我们乐意看到企业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下主动‘求变’的做法,而且往往这种尝试会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催生出新的市场,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大的用户价值。”沈南鹏说。

  沈南鹏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全面铺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正向基础设施化发展,如今已经很难完全区分所谓的“实体企业”和“虚拟经济”。他说,红杉一直关注能够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企业效能的投资方向,“我们看到许多科技公司参与了对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提升了效率,帮助那些传统甚至古老的行业重新焕发了新生。”

  殊途同归

  10月30日举行的上海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沈南鹏拿科学家和创业者做了个类比。

  沈南鹏说,在大学期间,他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家,“很遗憾没有那份运气”。即使如此,人生中有十多年一直努力成为一名科学家的经历,还是给他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虽然很多数学公式、物理公式、化学反应式已经在记忆里变得模糊,但它们帮他构建了最基础的逻辑和思考方式,最终这些都在潜意识里被运用到职业和生活中。

  在沈南鹏看来,优秀的科学家和创业者有着惊人相似的气质特征。美国著名哲学家约翰·杜威说过:“科学的每一项巨大成就都是以大胆的幻想作为出发点的。”拿创业者的话来说,那就是“Dream Big”。

  优秀的科学家和创业者都带着一颗好奇心,希望去回答这个世界上未能解决的“问题”——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的摸索和创业者进行产品试错的场景是非常相似的;

  优秀的科学家和许多成功的企业家一样,都对原创精神有一种执念。在科学的世界里,卓越的成就一定来自于创造性的新想法;真正卓越的企业往往另辟蹊径,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模式,打造和定义一个全新的行业。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科学和商业的根本出发点都是为了解决世界的某些问题。真正伟大的企业,其成功之道绝不仅仅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是以解决我们身边的用户痛点为出发点,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有所为,有所不为”

  今年9月中旬,沈南鹏参加《中国企业家》杂志35周年大型对话节目《何问西东》,与《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展开对话,畅谈了他对投资的理解。

  即使有骄人的战绩,沈南鹏仍坦言自己有看走眼、犯错误的时候。但他表示“这不要紧”,重要的是“保持对一个行业的深度研究和观察,同时保持对这些企业家的长期关注”。

  他认为自己的驱动力来自好奇心。“好的投资人不仅仅给LP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够与最好的创业者携手,不断帮他们开疆拓土,成就伟大的企业。一个投资人最大的满足感,是你曾经见证、亲历和推动了这些伟大企业的创立和成长。”

  沈南鹏判断投资对象坚持三个标准,15年来都没有改变。简单说就是三点:首先是创业者怎么样;第二是行业的规模有多大;第三是商业模式如何。

  他认为王兴、张一鸣、黄峥等新生代企业家有很多共通性,包括极其的专注,极其的市场化驱动;是长期主义的实践者,而且非常有进取心、企图心;尊重商业规则,同时在某种程度上又重塑了很多行业的规则;还有就是具有国际视野。

  沈南鹏认为投资人要能抵御短期的诱惑,而人性往往倾向于去寻找短期利益。“今天很多行业很热,不加选择进行投资的话,短期也能够赚钱,那做不做?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对投资人和企业家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选择。”

  “思考要深远,梦想要宏大,行动要果断。”这是沈南鹏的投资哲学。对于年轻企业家和投资人,沈南鹏给出的建议是——拥抱变化,敢于冒险。他也把这句话视为给自己的提醒,“世界变化很快,保持领先和高效的唯一方法就是拥抱变化,以史为鉴、继往开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