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场齐发力 新能源商用车驶上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11-30 09:06:21

内容提要:近期,吉利等车企加大力度布局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期,抢占优质赛道。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支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处在大发展的重要阶段,新能源商用车迎来发展关键时机。

  近期,吉利等车企加大力度布局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期,抢占优质赛道。

  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支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处在大发展的重要阶段,新能源商用车迎来发展关键时机。

  车企加码布局

  受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及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蓬勃发展等因素影响,各大车企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不断加大布局力度,抢抓市场机遇。

  近日,吉利与宜宾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高端轻型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这是双方在整车制造领域的全新合作,将有力推动宜宾加速打造西部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在今年“双11”之际,江淮汽车(9.740, 0.00, 0.00%)向韵达速递交付首批100台新能源商用车帅铃i5。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北京已有近1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和近千辆新能源商用车投入市场终端运营。江淮新能源商用车通过迭代研发和平台移植,现已建立帅铃i3、i5、i6三大产品平台,覆盖微卡、轻卡、皮卡、轻客、环卫等系列车型,为邮政、快递、电商等细分市场用车场景,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本次与韵达速递携手,为共同深度参与绿色智慧物流的发展构建了全新生态,重新定义了新能源物流车的需求方案。

  此前,一汽解放(13.020, 0.00, 0.00%)南方新能源车基地项目在广东省佛山市开工建设。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孔德军表示,南方新能源车基地项目是一汽解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点布局,是贯彻和落实国家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迎接未来新能源商用车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关键战略。

  作为我国重卡行业的龙头企业和第一国产商用车品牌,一汽解放高度重视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发展。在此前举行的一汽解放2020年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公司需要建立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新技术,利用互联网、共享等新模式,联合能源、ETC、金融、保险等新伙伴,形成中国智慧物流的新方案。未来,公司将坚持电动化和低碳化理念,秉承平台化、模块化、通用化、标准化、系列化原则,聚焦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整车控制器,研发灵活的多平台车用架构技术、系统集成技术、能量管理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清洁高效的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车辆产品组合。

  政策支持力度大

  今年以来,汽车产业发展和消费等支持政策频出。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要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分时租赁、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场地用车等领域的应用,优化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配送、港口作业等领域应用,为新能源货车通行提供便利。

  规划明确,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4.460, 0.00, 0.00%)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11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联合启动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启动全面电动化试点城市的申报,研究奖补支持政策,以公共领域电动化有效带动私人消费。

  多地相继出台了新能源商用车扶持政策。《2020年北京市新能源轻型货车运营激励方案》规定,对符合发放标准的新能源物流车最高激励资金可达7万元;对一次性报废或转出的汽柴油货车并更新为新能源货车20辆(含)以上的企业,在资金激励基础上,叠加给予城区货运通行证奖励。北京市出台该激励方案,旨在促进淘汰或转出北京市汽柴油货车并更新为新能源轻型货车,降低轻型货车的燃油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在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有诸多成功实践的山西省明确,全省11个设区市2020年年底前实现建成区燃油公交车全淘汰、基本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近年来,长沙市大力推广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完成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加速迈入绿色货运配送新时代。长沙市目前建成区纯电动城市配送车达4251辆。

  市场走强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代表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在节能减排工作的推动下,新能源商用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回暖效应持续显现。在政策逐步稳定且支持力度加大、市场需求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新能源商用车逐步被市场认可。

  以新能源客车为例,近年来,城市公交车替代柴油车的需求持续大增,为具有零排放、适合中低速特点的客车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2020年新能源车逐步脱离补贴独立发展。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推进,新能源公交车优势凸显,大中型客车是新能源城市交通的核心。”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随着地方补贴新能源公交的政策进一步强化,城市公交仍是新能源客车主力市场。”

  此外,我国城市快递物流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市内短途派送运力需求持续大增,为具有零排放、适合短途配送等特点的电动物流车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崔东树表示,新能源专用车市场潜力大,并向中大型化发展。目前,中重卡类的新能源专用车占比较低。随着充电桩项目的加速建设,今后的市场空间更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