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放发力 央行也未收手 月末资金面稳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编辑:郭小琳 2020-11-30 08:58:53

内容提要:11月27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破1%,创本季度新低,凸显短期流动性充裕。同时,同业存单利率继续上涨,大型银行1年期存单发行利率升至3.35%一线,反超10年期国债市场利率,折射出中长期流动性紧缺。

  11月27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破1%,创本季度新低,凸显短期流动性充裕。同时,同业存单利率继续上涨,大型银行1年期存单发行利率升至3.35%一线,反超10年期国债市场利率,折射出中长期流动性紧缺。

  分析人士认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发力,却未见央行收力,有了货币财政“双保险”,月末乃至年末流动性应该“稳了”,而银行负债端压力待年末财政资金大额投放后或能有所缓解。

  隔夜回购利率跌破1%

  11月27日,DR001继续明显下行,跌至0.82%,为四季度以来首次跌破1%。

  近来,短期资金面回暖,DR001自1.93%一线持续回落。机构人士介绍,不跨月的隔夜资金“降价”现象较普遍。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流动性持续向好,可能反映出月末财政投放力度在加大,同时,与央行持续实施流动性净投放不无关系。上周,央行连续5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增量短期流动性,累计净投放1300亿元。尽管投放力度不算很大,但在月底显得不寻常。分析人士称,考虑到财政投放对流动性的影响,月末央行一般不会进行流动性投放。

  给月末资金面上双保险

  “央行连续实施小额资金净投放,对流动性总量影响不大,但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债券交易员表示,交易对手最近提高了对质押券要求,叠加月末银行类机构融出谨慎,流动性分层现象加重。

  上周,DR001与7天回购利率(DR007)、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的利差均创出阶段新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借入跨月资金及非银机构融资难度上升。11月27日,在银行间市场上,DR001与DR007的利差创四季度以来新高;DR001与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GC001)利差为11月以来最大。

  分析人士表示,财政投放与货币投放一道,给月底资金面上了“双保险”,加上交易所市场资金融出有增多现象,流动性分层状况预计不会明显加重,月末流动性应该是“稳了”。

  目前,尽管跨月资金价格相对坚挺,但基本止住或终结了涨势。27日,DR007涨至2.37%,14天回购利率(DR014)则下行至2.73%。

  同业存单利率有望筑顶

  近一两个月,在短期资金价格指标中比较有代表性的DR007重拾升势,但仍徘徊在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附近。同期,反映中长期资金价格的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已脱离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牵引”,与10年期国债利率相比也“不落下风”,资金价格“裂口”状况明显。

  截至27日,11月DR007均值为2.29%,比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高9个基点;1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方面,股份行升至约3.38%,大型银行升至约3.35%,比1年期MLF利率高逾40个基点,较10年期国债市场利率高逾5个基点。另外,26日财政部、央行招标的1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较上期提升至2.95%。

  “同业存单利率屡创新高,表明银行存款压力仍在上升,这与国库定存利率上升反映的情况一致。”中金公司报告认为,结构性存款持续压降与财政存款多增等因素,使银行负债压力加大。

  今年以来,负债压力持续困扰银行类机构,长短端资金价格存在“裂口”。机构认为,这一状况或随着年底大额财政投放到来有所改观。

  在年内剩余时间里,财政支出存在较大发力空间。有机构认为,随着年底财政加大支出力度,流动性供应有望明显改善,在促使超储率回升,降低年末流动性风险的同时,亦将缓和银行负债压力。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认为,年底财政存款投放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缺“长钱”问题,本轮同业存单利率运行拐点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出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