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扶贫故事|牵手“名茶之乡”走出云雾,打造叫得响的小罐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编辑:徐林轩 2020-11-24 13:17:08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4日电 (张燕征)每年春季,是茶行业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时期,对于茶农来说,一年的收益成效如何就看这短短的几个月。一般来说,立春至谷雨(2月中下旬-4月中下旬)为春茶采摘时节,茶农通常在5月底前完成春茶所有的采摘与制作。这短短的3个月时间,产量约占全年总产量的50%-60%。

  早期的春茶,往往是一年中绿茶品质最佳的茶叶,收购价格也相对较高。然而,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茶采摘遭遇挑战,茶农的复工时间、采茶收入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对此,中国茶叶龙头企业小罐茶推出了公益扶贫茶项目,帮助茶农解决产、销、推广三大问题。

  湖北恩施茶园 来源:小罐茶

  “卖茶不难”

  地处武陵山区的湖北恩施自治州,山多人稀,沟深路陡,是国家重点连片贫困地区。茶农高佑菊一家便居住在恩施芭蕉乡南河村的一栋老屋中。

  每年到了采茶时节,她都要背着大背篓沿着山路去茶园采摘鲜叶,然后再往返多次将鲜叶一筐筐背下山售卖。今年66岁的高佑菊已记不清在这条山路上往返过多少趟了,相较于采摘的辛苦,令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卖茶难”。

  高佑菊介绍道,春茶季最顶级的鲜叶,每斤能卖几十元,而平日里低等级的鲜叶,只能卖1元左右一斤。相较于龙井、大红袍等名茶,恩施玉露的茶叶品质同样很好,却由于交通、知名度等原因被封闭在了大山之中,很难卖上一个好价钱。

  湖北恩施茶农高佑菊 来源:小罐茶

  公开资料显示,恩施市被誉为“世界硒都”“中国名茶之乡”,原产于恩施的恩施玉露茶富含硒元素,对人体具有较好的保健功效;同时也是“蒸青绿茶”的代表,品质极具辨识度。据了解,恩施玉露茶原料选自高海拔茶山(海拔450-800米),茶园环境云雾缭绕,全年日照1200小时以上。

  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在年初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复产复工时间也最晚。据《湖北省茶叶产销情况报告》显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当地茶产业直接经济损失达8.38亿元人民币。

  “今年采茶时间晚了近一个月,鲜叶的收购价比往年低了近一倍,收购方也很少。”如何将茶叶卖出去成为摆在高佑菊面前的一道难题。“好在小罐茶来到我们这里的合作社主动收购,这批茶最终卖了不错的价钱。”高佑菊称。

  叫得响的名茶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茶园总面积已达4579万亩(305万公顷),有上千个产茶县。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有337是以茶叶为扶贫支柱产业,其中近百个县以茶叶为当地农民脱贫的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茶叶特殊的生长区位环境,我国部分地方茶产区面临着产、销、推广三大问题,茶叶标准化程度较低,茶叶品牌化程度也不高。如何将茶叶打造成更高标准的品质茶、品牌叫的响的名茶,成为当地茶农和地方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小罐茶就陆续与上游茶叶原产地的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合作,直接影响20多万亩、辐射上百万亩上游茶园,制定管理标准,引导优植优采,为茶农新增质量收益,带动区域长效扶贫。在此模式下,小罐茶帮助黄山等区域茶农年增收幅度提升约20%至30%。

  在云南省凤庆县、黄山市休宁县,小罐茶与地方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2亿元和3亿元,建设新型茶产业链上游业态。目前,小罐茶已在两地落地现代化工厂,正在持续建设集种植、研发、生产等作用为一体的茶业业态,这将有效带动茶农收入、地方就业及产业发展。

  小罐茶休宁工厂 来源:小罐茶

  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表示:“小罐茶在品牌诞生之初,选择先从中国十大名茶破局,树立标准化,但除了这些传统品类之外,还有许多地方好茶因为缺乏品牌和标准,还没有走出大山,还有很多赖以维生的茶农面临着贫困问题,作为企业,我们有义务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帮助好茶推广,为改善茶农生活尽绵薄之力。”

  邀茶区县长直播带货

  帮助茶农生产出高品质的好茶后,小罐茶还要面临如何销售、推广的难题。

  2020年4月,小罐茶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的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合作,在茶行业率先开展了“公益扶贫茶”项目。与湖北恩施市、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贵州省湄潭县、福建省政和县四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市人民政府搭建公益扶贫的合作桥梁,推出公益茶系列产品。

  经过深入产区的调研及开发,小罐茶结合各地最具优势的遵义红茶、政和白茶、五峰绿茶及恩施玉露四款茶类,并于2020年7月15日推出首个“特别情益”系列公益茶产品。该产品将在小罐茶线上天猫、京东等旗舰店,以及线下400多家专卖店进行销售,帮助贫困地区茶叶解决销路问题。

  除了上架公益茶产品,小罐茶还携手四个贫困茶区的县/市长在天猫小罐茶旗舰店进行直播带货。7月17日,四个贫困茶区的县/市长现身当地的茶叶博物馆或茶山旅游景点等地,介绍地方美景、公益产品以及其他特产,如五峰蜂蜜、恩施富硒土豆、遵义贡米、政和锥栗等。

  小罐茶携手贫困茶区的县/市长直播带货 来源:小罐茶

  统计数据显示,当天直播在天猫茶类热度榜排名第四位,成交额日环比增加1121.92%,直播4小时的捐款额即相当于1户贫困茶农1年的种茶收入。随后,小罐茶还持续进行了多场公益茶的专场直播。

  据小罐茶承诺,消费者每购买一盒情益红茶多泡装、情益玉露茶多泡装或情益白茶多泡装,小罐茶将捐赠25元的产品利润给贫困产茶区,每售卖一盒情益茶礼盒,小罐茶将捐赠100元的产品利润给贫困产茶区。

  公益扶贫茶项目捐赠仪式 来源:小罐茶

  11月19日,在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的公益论坛上,小罐茶也履行了承诺,将首批100万元的公益茶销售利润捐赠给四个贫困茶区地方政府,用于帮助贫困地区的茶农脱贫、推动茶产业升级。论坛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将小罐茶“公益扶贫茶”项目作为重要案例进行解读,肯定了该项目对地方好茶的宣传推广作用以及对当地茶产业和茶农的支持帮扶。

  “在未来,小罐茶还将持续打造‘振兴中国好茶公益助农’产业扶贫品牌活动,长期进行贫困茶区、优质茶区的产业扶贫工作,帮助茶区巩固脱贫成果、改善茶叶从业者生活、促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