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龙头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盈利模式待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编辑:郭小琳 2020-11-23 09:30:31

  今年以来,生鲜电商龙头企业加速扩张。

  近日,叮咚买菜正式宣布进驻河北市场,目前已经在唐山、廊坊开设了7个前置仓,全面覆盖广阳、燕郊、路南、路北等主要城区,预计年底前将开设20个前置仓,为前置仓周边1-3公里居民提供“线上下单+最快29分钟送菜到家”的食材解决方案。

  同时,每日优鲜、盒马鲜生也都在加速布局不断扩大的生鲜电商市场,美团、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也不惜砸下重金布局这一领域。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鲜电商是重资产模式,现在生鲜电商规模有特大型、中型的,也有社区型的。对于社区型生鲜电商来说,只要服务到位,客户粘性强,是可以实现盈利的;以城市为单位的生鲜电商因为牵扯仓储,目前盈利空间不大。对于巨头来说,布局期间都在烧钱,该领域贯穿第一、二、三产业,这一定是大玩家才能玩的。

  “对于生鲜电商来说,有保证的供应链渠道,发力高质量资源配置,才能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莫岱青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鲜电商企业需要对其食品安全的把控愈加严格。加上电商巨头正不断加码冷链物流建设和生鲜供应链投资,拥有全产业链资源和全渠道资源的企业优势会愈加凸显。

  龙头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据了解,目前,叮咚买菜与河北唐山、张家口、秦皇岛、保定、承德等地都建立了基地直采合作,每年采购额近亿元。

  就在前不久,11月9日、10日,叮咚买菜宣布进驻安徽芜湖、江苏镇江。不难发现,叮咚买菜已开启“加速跑”模式。

  在上海起步的叮咚买菜,于今年4月份“北上”进京,被认为是对跨区域供应链的大胆尝试。众所周知,北京的生鲜电商市场竞争格外激烈,盒马鲜生、美团、每日优鲜等企业不断布局,可谓巨头林立。

  叮咚买菜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是先把长三角做踏实,才开始往北走,主要是以北京为中心,向周边进行覆盖,目前资金还较为充裕。”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叮咚买菜合计获得7轮融资,融资速度很快。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17个城市建立了近千家“前置仓”,其中包括北京、唐山、廊坊、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曾表示,2020年叮咚买菜的营收要达到200亿元。而在2019年,叮咚买菜的营收仅为50亿元,这意味着,叮咚买菜需要加速“奔跑”。

  除了叮咚买菜外,另一龙头企业每日优鲜也在今年9月份正式启动“百亿俱乐部”计划,未来五年将投入100亿元,扶持100个亿元级规模供应商,投资孵化100个生鲜新品牌。同时,每日优鲜的所有时间、精力、资源会第一优先配置到供应链上。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美团、拼多多、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都在重金布局生鲜电商市场。美团CEO王兴在内部会议上强调,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的生鲜零售业务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战争。

  支撑龙头企业持续扩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生鲜电商市场正在逐步扩大,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线上买菜。

  Fastdata极数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生鲜电商用户黏性大幅飙升,生鲜消费线上化的习惯正在快速养成。

  艾瑞咨询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生鲜到家的需求急速增长,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会有显著提升,预计到2023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8000亿元。

  盈利模式待解混战升级

  生鲜电商市场前景广阔毋庸置疑,但关键是先活下来。一方面,龙头企业在加速扩张;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走向破产。

  近日,因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易果生鲜和其子公司云象供应链以及安鲜达走向了破产重组的结局。

  实际上,生鲜电商行业多是烧钱扩张的模式,在去年年底已经有呆萝卜、秒生活和我厨等生鲜电商相继出现倒闭或者资金链断裂等问题。

  对此,莫岱青还提到,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在产品种类、服务体验以及配送方面的特点并不突出,并且始终处于烧钱培养市场、消费习性的阶段,这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模式无法持久延续。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国内生鲜电商领域大约有4000多家入局者,其中仅有4%营收持平,88%陷入亏损,最终只有1%实现盈利。

  艾瑞咨询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生鲜电商市场仍将呈现多业态共存的局面,出现寡头垄断的可能性较低。受疫情影响,生鲜电商将迎来快速增长,同时生鲜电商行业竞争将持续升级,传统零售商超加速拓展线上渠道,巨头在生鲜电商的布局也在持续扩大,这将推动原有行业格局加速洗牌。由于生鲜电商面临高昂的物流成本及运营成本,整体规模化盈利是长期难以实现的难题,想要在“混战”中突围,亟需加快实现自我造血能力。

  朱丹蓬也认为,生鲜电商的长远发展需要一二三产业的一体化运营能力、品质的保证、供应链优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客户黏性的夯实,这需要生鲜电商的中长期战略一步步实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