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发重磅违约 信用债市场怎么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11-20 15:28:00

  天津北方网讯:自10月底开始,信用债市场就不断暴雷,华晨、紫光发行的信用债先后违约,永煤集团发行AAA级债券无法还本付息更是让信用债市场雪上加霜,由此衍生的“次生灾害”刚刚开始。

  都是10亿+级别

  11月10日,永煤集团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金额共10.32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永煤集团是河南省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控股股东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

  在此之前的10月23日,华晨集团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未能按期兑付,发生实质性违约。

  10月29日,紫光集团宣布放弃应于10月30日到期赎回或重新确定票面利率的“15紫光PPN006”,涉及13亿元。

  11月13日,史上首例,包商银行因发生“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导致65亿元二级债全额减记。

  如果说华晨集团、紫光集团、违约或潜在违约还在市场投资者的预期范围内,那永煤集团的违约就是超预期。

  作为河南省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永煤集团的股东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20永煤SCP003”是永煤集团首只违约的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票面利率为4.39%。中债估值中心今年7月将债券市场隐含评级由AA下调至AA-,发行人最新评级为AAA。

  永煤集团的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也于11月10日发布公告称,将永煤集团主体评级由AAA下调至BB,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相关债券评级也随之下调。

  目前,永煤集团存续债券23只,规模达234.10亿元。其中,仅今年发行的债券就达到了14只,占比超过一半。就在此次债券违约发生的20天前,永煤集团才刚刚于10月23日新上市了一期10亿元的中票,票面利率6%。而在接下来两个月内,永煤集团还将有5只短融即将到期,金额合计50亿元,一年内到期债券金额合计120亿元。

  截至9月30日,永煤集团账面上的货币资金总额还高达469.68亿元。账面资金还有469.68亿元,但还不起10亿元的债,这引发了相关部门的警觉。

  11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称交易商协会)官网发布消息称,海通证券及其子公司涉嫌为永煤集团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等违规行为,将对其展开自律调查。

  11月19日,交易商协会在对永煤集团开展自律调查和对多家中介机构进行约谈过程中,发现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原银行等主承销商,以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存在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交易商协会将对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

  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这次违约潮再一次颠覆市场认知:真国企、真校企同样可以违约。发债企业的母公司一直是市场衡量债券违约可能性的重要参考,而此次事件表明,母公司和子公司确实是两个不同的法律主体,指望“子债母偿”实际仍然是刚性兑付的思维方式。无论是华晨、永煤,还是紫光,发债主体资质都不是很好,也就是偿债能力本来就存在问题。除非债券项目由母公司担保,否则本来就不应当指望母公司偿还子公司债务。

  “子公司经营不善,母公司放弃子公司,子公司违约乃至破产,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问题出在,市场认为如果母公司是国资、高校,那么就应当、一定会兜底。这很难说不是市场自身的问题。”邓海清认为。

  债基、一级市场被波及

  信用债违约的冲击波已经波及债券基金、债券资管产品和信用债一级市场。相对于权益类基金和资管产品,债券基金和资管产品长期以来以稳健著称,但踩到雷谁都无法全身而退。

  以恒泰证券管理的“恒泰稳健汇富10号”为例,11月11日该产品的净值为1.0271元,此后就开始一路下跌,一个星期后的11月18日就跌至0.9779元,累计跌幅达到7.5%。原因就在于“恒泰稳健汇富10号”持有永煤集团的债券。三季度管理报告显示,该产品期末持有永煤集团的债券——“19永煤01”,持有数量10万张,市值1000万元,占比11.41%。

  持有债券基金的投资者近期也很闹心,因为债券基金一周的净值损失就达到几个百分点,这一数字看似不大,但可能已经相当于1年甚至是几年的回报了。

  截至11月19日,博时富诚纯债基金一周的净值跌幅就达到了7.8972%,博时基金旗下的另两只债券基金安弘一年定开C和安弘一年定开A近一周的净值损失也分别达到了3.4906%和3.4830%。

  从近一个月的净值变化看,华泰基金旗下的紫金丰利中短债C、紫金丰利中短债A、紫金丰益中短债C、紫金丰益中短债A的净值损失都超过了10%,分别为13.8021%、13.7685%、11.7102%、11.6874%

  另有一些债基公司主动下调了部分债券估值。11月17日,融通基金宣布对旗下产品持有的“18豫能化MTN002”、“18豫能化MTN004”和“18豫能化MTN005”进行估值调整。东方基金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对旗下基金持有的“18永煤MTN001”、“18豫能化MTN002”和“20永煤SCP004”进行估值调整。

  债券暴雷也让一级市场举步维艰,11月10日至11月19日之间,共有52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涉及规模达398.8亿。而在11月前9个交易日,仅有16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规模约74亿元。

  为稳住投资者信心、防控债市风险,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企业自身都进行了不懈努力。11月10日至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大量投放资金,已累计投放流动性13500亿元,其中包括逆回购操作5500亿元和MLF操作8000亿元。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能够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也有市场对资金需求的考量。

  但实际效果有限,从发债成本上看,自11月以来,信用债发行平均利率逐步走高,第一周(11月2日至8日)发行的票面利率仅为3.6843%,第二周(11月9日至15日)的发行利率上升至4.3142%,第三周(11月16日至11月18日),发行利率突破5%,为5.4129%。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